德州園地: (各行各業) 牧師身旁的師母

2014年12月
採訪/孫國榮

1

2

3黃周忠旋師 母出生在民風 淳樸的寮國 (老撾),一 個信耶穌的華 僑商人家庭。 1975 年全家移 民法國。那年,她 尚未入學。兩國的風 土民情、語言文化大不相 同,幾經艱難,全家同心齊力, 在巴黎定居生根。

◎成長到成親

唸完小學、中學後,周忠旋進入大學,主修醫院行政管理,讀的都是法文。 大多數移民家庭起初擔心的是,對當地語文、風俗、社會的了解和學習。幾年 下來,適應之後,年輕一代想到未來前途。看到美國的富強,想到自己華人 血源,於是她改唸英文與中文。身為基督徒,她找到可以練中文的聽、說、讀, 又可以在教會服事的好法子──參加教會詩班。不但她中文有了進步,又認識 了正在巴黎音樂學院進修的青年指揮黃奕明。大多青年學子在國外打拼求學 時,最高興的是有人請吃飯。廚藝高深的周媽媽常為學子們加菜,成為他們 在異鄉的第二個母親。忠旋與奕明兩個年輕人愈來愈熟,開始交往約會。產 生愛情火花,就結為連理。她棄學全時工作,加上丈夫在學校的助教獎學金, 經濟上可以勉強支撐巴黎的昂貴花費。二人開始簡單卻甜蜜的生活。一年後, 長子出生,再過兩年,又添次子。

◎是喜?是憂?

黃奕明參加了1995 年國際指揮大賽,得到首獎。這個榮譽很快帶來台灣國 家交響樂團高薪的聘書。對他說,這是一份好工作,能學以致用,而且可以 與家人常見面,所以想要搬遷回台!對她而言,可不是如此簡單。離開一生 中成長的第二故鄉,帶兩個小男孩搬到沒有父母兄長姊妹的陌生城市台北, 她的中文夠用嗎?怎麼辦?丈夫的才幹,只要等一陣,在法國絕對會有工作 的……許多的可能,許多的顧慮,就以靜制動,暫時不搬,看看再說。一件可 以歡喜的事,反使倆人爭吵起來,快樂的婚姻開始有了裂縫。

◎他的那邊

返台後,學成歸國的音樂家在演奏會上大展身手。佳評,美譽,掌聲,人氣, 全都得到。但曲終人散,放下指揮棒,孤夜獨眠時,腦中湧上的,不是台下 的掌聲,而是妻子與兒子們的笑聲及笑容。演奏會後越洋電話的報喜,仍不 能使全家團圓。於是他向神(上帝)求!

◎她的那邊

丈夫回到舞台成為王子,周忠旋為他高興,可是為何卻不覺得自己是他身旁 的王妃呢?一個30 多歲的年輕女人,白天工作,晚上帶兩個小男孩,若不是 有家人幫忙,有時真不知如何過下去!她要的,和他要的,真的很不同。所 以她向神求!

1999,在一次年海宣退修會吳勇長老的講道中,黃奕明聽到神對他的呼召。 就決定辭職,放下事業、地位、名望。由2000 年起,全時間為神作工。立刻, 他打了長途電話。

在電話的另一端,她聽到他要進神學院的決定,喜極而泣。知道這是神的安 排,使他謙卑地放下自我,去順服。她也必須同樣完全地順服和信靠。無巧 不成書,周伯伯與周媽媽要在2000 年搬到美國加州。她就告別父母親友,帶 了兒子搬到台北,全家團聚,結束了兩年的分離,開始人生的另一個樂章。

◎是女?是男?

住在中華神學院宿舍裡,鄰居幾家都有可愛的女兒。在家庭禱告會中,全家 向神求一個妹妹。周忠旋懷孕後去婦科預檢,醫生看超聲波圖,說大概是一個 小壯丁;而她夢見自己生了男孩,大哭而醒。告訴家人時,沒想到兒子居然說, 一定是妹妹,因為神已答應他了。好有信心,怎能不破涕為笑?取名時,全 是男孩名字,過了預產期還沒生,就加一個女孩名字吧!在產房中,醫生把 寶寶第一次交給母親時,笑着說,恭喜你,是一個妹妹。全家四口喜出望外! 這些年來,妹妹已經對這個故事,聽得滾瓜爛熟了。

◎神國的事奉

2003 年,黃奕明由華神畢業。三年裡,她和孩子們一起學中文,用中文唸 華神的《聖經》課程,修滿學分,取得師母證書。黃奕明牧師在台北林森南 路禮拜堂開始服事。2008 年師母先作移民準備,讓長子在加州入學,練習英 文,適應環境。次年,黃奕明牧師應聘於德州休士頓市西區中國教會,全家 定居休市。她又回到跨越語言文化的旅途。這些年,由寮語到法文,到中文, 再到英文,過程中常有困難,好在信神的人,可以信靠神,從神支取力量, 克服難關。

在教會,師母是義工,卻對不少家庭深具影響。在看到有需要探訪、服事、 關懷、幫助的姊妹,她會擺上時間、精力及愛心。也在週末辦法文俱樂部, 教法文及法文《聖經》。週末,牧師與師母二人特忙,有時忙到天黑。於是 一家人上個小館子,選大家喜歡的菜點。聊天,嘻哈,有說不完的話。師母 看到丈夫和孩子們臉上的喜樂,心裡很踏實,好滿足。這,就是她求的!求 到了,真感恩!

其他德州園地文章

(各行各業) 牧師身旁的師母
來看上帝為角聲所成就的
與角聲同飛
更正啟事

2014年1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 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生命的旋律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