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福園地: 人生的追尋

2014年11月
文/袁昶黎

記得 15、16 輕狂少年時,每每仰望天空,思想「人生 何所似?」而且常「為賦新詞強說愁」……及至歷經大學 聯考失意重考,上大學度黃金歲月,在前線當兵,留美攻 讀博士,成家立業,五子登科,而到回鄉辦學經商,退休 返美。歷經滄桑,重思人生,雖經「悲歡離合總無情,任 它(雨)點滴到天明」「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無 奈。但主恩無限,追隨耶穌的腳蹤的心卻火熱不已,願意 與大家分享探討:人生的意義為何?什麼是有意義的人 生?

◎人生的意義

《聖經 ‧ 雅各書》四章 14 節:「其實明天如何,你們 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什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 出現少時就不見了。」

人生無常──許多人忙忙碌碌過日子,好像從不知道有 死;又有許多人死了,好像從來沒活過。你願過這樣「到 此一遊」的匆忙人生,還是靜下來思考「神(上帝)造人」 的意義是什麼?

世上的一切均會朽壞,唯有神及祂的話語(《聖經》) 及人的靈魂卻必永遠常存。人生的意義要與永恆的造物主 連接。

耶穌是奉神差遣而降世為人,祂說:「我來了,是要叫 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十章 10 節)祂又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 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我們所信的是「神造人」及「神 找人」,而非人造偶像當作神(敬拜錯了對象)及「人找 神(人因有時空及罪限制,找不到神)。

◎有意義的人生

有意義的人生,要活出神造人的目的──敬拜讚美神, 及管理神所創造的大地。

我人生的標杆有三:

身分與角色──就種族而論,我是中國人;就神的恩典, 我是基督徒。我知我的身分,扮演好我的角色就是守好主 道,為主打人生美好的仗,榮神益人。

天生我材必有用──切勿妄自菲薄,但也須與謙卑平衡。 東海大學學生鄭捷在台北捷運隨機殺死 4 人傷 22 人,經 調查與精神鑑定結果顯示他具反社會自戀人格,欠缺同理 心,認為人生沒有意義,又無自殺勇氣,於是以殺人達尋 死目的。之後,東海大學與校牧對十萬校友和教職員工, 發出了「給東海全體伙伴的一封信」,號召「多走一步、 多看一眼、多聊一句」。可惜鄭捷已沒機會去思考。

影響力──做人不但要獨善其身,還要兼善天下,貢獻 造福人類。43 年前筆者是東海大學學生團契的負責人, 曾邀請內地會的韓婆婆來作差傳宣教之夜的講員。她來自 美國賓州,擁有博士學位,年輕時曾說若中國人上天堂, 她寧可不上……但主耶穌的愛奇妙地改變了她,反而差遣 她到中國及台灣宣教 31 年之久。

一個有意義與蒙福的人生,是「燃燒自己,照亮別人」, 愛神愛人及傳福音的人生!


◎宣教的人生

今天神正在呼召我們:「來,來,來,來信耶穌;去, 去,去,去傳福音。」

主耶穌頒佈大使命給每位基督徒:「你們要去,使萬民 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 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 界的末了。」(《聖經 ‧ 馬太福音》廿八章 19-20 節)

面對神的呼召,基督徒要積極正面回應,當像以賽亞那 樣:當神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以賽 亞回答:「我在這裡,請差遣我。」

其他達福園地文章

(生活點滴) 值得
(我愛達拉斯) 齊來打羽球─第六屆角聲盃羽球聯誼賽─
人生的追尋
過生日

2014年1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