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中五那一年

2014年11月
文/李美珍

1中五那一年,我遇到了一位有愛心、願意為學生犧牲的好老師 ──地理老師梁Sir(梁永康老師,見圖)。

一直沒人與我講人生道理,只有他講,堂上講了很多次「你 們要痛定思痛」。當時我沒覺得有什麼需要思痛的,每天上課, 有功課就做、有試就考,下課就打球,生活多美好!

直到有一天,他單獨跟我談:「我現在為一些會考有機會合格 的學生補習英文,你要不要參加?」他知道我們的英文老師不教書, 擔心學生英文不合格,影響會考。我一向在班裡成績不錯,但從沒思想過前途 或計劃將來,也就沒擔心過會考是否合格。既然有人提供免費補習,去又何妨?

在補習班裡,我才體會到什麼叫悉心教學。他要我們用小學一年級的英文書, 從基礎開始學英文的結構;要我們每天寫一點英文來順筆。每星期交作文,他會 在需要修改的地方加上建議,讓我們知道錯在哪、寫什麼更好……

會考放榜,他比學生更早回校看成績。見到他時,他笑得很燦爛地叫我快去 拿成績,因我英文合格(D),他教的地理是B,他比我還高興。更沒想到,他主 動帶我和另一位同學去不同學校報讀預科。

那時常想:「他為什麼那麼好?」補習班是在他教會的小學進行,所以知 道他是基督徒。為了知道「他為什麼那麼好」,我去教會了解,才明白他信的耶穌就 是愛的榜樣──耶穌本是上帝,卻為了愛世人自甘卑微,以人的形體出現, 像奴僕一樣服侍人,順服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就這樣,因著梁Sir,我也成為基督徒。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飲水思源
一路走來
他帶我到耶穌跟前
天涯海角有恩情
恩人處處源於一主
中五那一年
加倍的祝福
溫暖
那天你拯救了我

2014年1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