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福音恩言) 到我這裡來

2014年11月
文/魏永達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聖經 ‧ 馬太福音》十一章 28 節

「到我這裡來」,是主耶穌發出的邀請,既簡單又直接;這邀請,發給所有勞苦擔重擔的人。我想,這就包括了世上絕大部分的人了吧!

我有三個孩子,惟一的女兒排在最後,可 說是萬千寵愛在一身。她長得高大,活潑好 動,善於說話,笑容滿臉,好像煩惱總跟她擦身而過。 今年正式唸高中,功課壓力漸增。那天晚飯前,看她因 數學測驗成績不理想,失望加焦急,眼睛掉下淚水,我 也心頭一酸,感到她不再是小女孩了,要面對現實的世 界,展開「勞苦擔重擔」的生活了!

現代社會,人人肩頭都有千斤重擔,年輕學子有,壯 年父母也有,退休長者還有!主耶穌對我們每一位,都 發出了「到我這裡來」的邀請──就是要勞若擔重擔的 人,自己到主耶穌那裡,建立個別的關係。

處身電腦網絡世代,叫人分不清什麼是虛擬,什麼是 真實。很多人在網絡社交平台上,以假名假身分出現, 卻分享著真實的內心世界、絲毫沒有半分掩飾;相反,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不能不以真姓名真身分出現,但不 論是在職場還是在家庭,卻都花盡九牛二虎之力,天天 帶著面具生活,壓抑真實感受,不敢與身邊人分享內心 情緒。

主耶穌要我們到他面前,是那真正的自我,而不是虛 偽的假面。事實上,無人可以在神(上帝)面前作假, 人可以欺騙人,卻無法欺騙神!

「到我這裡來」,是到耶穌裡,而不只是到耶穌的教訓裡,也不只是到耶穌所賜的恩典裡。有人誤 把基督信仰與其他宗教混為一談,以是否靈驗 為標準,以是否有求必應、消災解難作為真實 判斷,但這絕非基督信仰的重點。耶穌看重的, 是人真誠的本來面目到祂那裡,生命與祂連 結,就如枝子連在葡萄樹上一樣!

每人心靈中都有空隙,惟有基督才能填滿。有人竭力 賺取金錢,囤積資財;有人盡心尋求理想,行善助人; 有人建立家庭,相夫教子……但心靈仍感空虛。「到我 這裡來」的邀請,就是要填滿那個空隙,讓我們得到真 正的飽足!

「到我這裡來」,這邀請帶著一個應許──並不是除 重擔,而是得安息!人生在世,不能不揹負擔子,問題 是如何揹負、怎樣承擔。耶穌在發出邀請之後說:「我 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具體 來說,到耶穌那裡,就是進入耶穌的「柔和謙卑」之中。

著名的登山寶訓中有「八福」,「柔和謙卑」也含在 其中: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溫柔的人 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馬太福音》五章 3 節、 5 節)。謙虛,是真誠地面對自己的不足,勇敢地承認 自己的罪,這也是領受一切恩典的開始;溫柔,是恰如 其分、不亢不卑地面對一切,不會過火,也不會有絲毫 的怯懦或妥協。

親愛的朋友,您是否被重擔壓得喘不過氣來?請接受 耶穌的邀請,祂會給我們真正的平安與心靈的安息,去 承擔一切。請用本版決志表與我們聯絡。

其他智慧路文章

(福音恩言) 到我這裡來
生命中的神蹟
我認識一位大能者
(名詞釋義) 迦南美地

2014年1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