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生活是最動人的樂章──「新心」余遠淳博士專訪

2014年10月
文/黃雅蓓

21余遠淳博士是「新心音樂事工」總幹事,六歲學習鋼琴、 小提琴,九歲即在樂團演奏,後赴英、美接受專業音樂訓 練,於德州Rice University 獲得音樂博士學位。1997 年 蒙召投入新心音樂事工,透過敬拜帶領人進入神(上帝) 的同在。「新心」出版十多張國、粵語敬拜專輯,很多歌 曲都出自他的手。這裡余遠淳博士分享創作五首詩歌的心 路歷程,讓我們細細體會原創者的人生縮影和心靈面貌:

竭誠為主

「如果機會只有一次,我要如何擁抱?如果生命只有一 回,我將如何奔跑?哦主!讓我趁著還有今天;哦主!讓 我為你燃燒!」(《竭誠獻上》專輯,2001) 有一首感人至深的19 世紀傳統聖詩《獻己於主》,歌 詞提及將自己全然奉獻為主所用。這首詩歌長久以來在 我心中醞釀滋長,後來受到團契輔導林晶、一起開創「新 心」的鄭浩賢牧師和好友Daniel 的鼓勵,依著聖靈感動 和恩膏,寫下生平第一首自創詞曲的詩歌,激勵基督徒獻 上身心為神所用。創作過程中旋律和歌詞自然從心中緩緩 流出,「如有神助」。這首源於內心深處的詩歌,廣受美 國、台灣和新馬地區青少年喜愛,也在台灣「青年宣教大 會」感動無數青年。

倘若

「倘若沒有旅途的孤單,就無法體會你的陪伴;倘若沒 有生命的創傷,就無法經歷你的平安。倘若瀟瀟灑灑度過 人生漫漫,就無法享受你的同在。我的主啊!我寧願風風 雨雨有你作伴。」(《敬畏你的榮耀》專輯,2005) 這首歌的創作靈感來自80 年代早期,在英國Royal Academy of Music 學習小提琴和作曲期間。當時年紀輕 輕,離鄉背井,心中難免感到孤獨和憂傷,神卻在靈修時 清晰對我說:「I give you loneliness so that you know my presence; I give you pain so that you know my comfort.(我給你寂寞,讓你知道我的存在;我給你痛苦, 讓你知道我的安慰。)」這句話深刻烙印在我心靈,成為 人生路上的慰藉。這首歌的曲風和表達方式具有流行民歌 特色,由男聲獨唱及吉他伴奏,流露出敘事風格。以生命 深切體會來詮釋上帝的慈愛安慰,別有一番滋味。

瞻仰你的榮美

「你的慈聲召我歸回,你的恩典給我機會。感恩的祈 禱,如裊裊的雲煙,無時無刻獻在寶座前。瞻仰你的榮美, 站在你的面前是我一生中最深渴望。」(《讓全世界知道》 專輯,2007)

「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 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祂的榮美,在祂的殿裡求問。」 (《聖經‧ 詩篇》廿七篇4 節)從小在教會受到主日學老 師悉心關懷,而老師分享豐富感受,也讓我渴慕瞻仰神面 容的榮美經驗。暗自揣測,詩人發自內心深處的頌讚到底 是什麼感覺?相較於以往強調理性、內涵、引經據典的風 格,我嘗試用細膩和感性的方式盡情抒發,表達個人在神 面前瞻仰敬拜的驚嘆。神的聖潔、美麗、恩典、慈愛,激 發我寫下這首溫潤心靈的詩歌,動人心弦的主題延伸出同 樣感人的美妙聲韻。

照常顯大

「如果我生命的創傷,能夠使你得著榮耀,求你在我生 命中照常顯大。如果我經歷的苦痛,能夠使你得著榮耀, 求你在我苦痛中照常顯大……所以我或生或死,人生道路 或順或逆,但願你在凡事上照常顯大。」(《主我要信靠 你》專輯,2009)

「照著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沒有一事叫我羞愧。只要 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 (《聖經‧ 腓立比書》一章20 節)這是使徒保羅一生的 心願。十幾歲在新加坡教會認識稍為年長的王祿迪弟兄, 他不但非常照顧保護小老弟,更積極參與和推廣新心各項 事工;壯年罹患淋巴癌,三次化療情況還是繼續惡化;儘 管信心時有起伏,卻在掙扎中不斷學習保羅經文的功課; 他的臨終之言是「都搞定了!」,就安然見主面。這首詩 歌是紀念和感懷這位摯友的美好見證。

牽我的手

「牽我的手,因為 前面的路黯淡。牽我 的手, 沒有你的陪 伴,路怎麼走?牽我 的手,在你面前默默 等候。牽我的手,無限恩惠慈愛,一生保守……我們生命 豐盛的筵席,總是擺設在艱難以後;我們期待天上滿溢的 祝福,不至缺乏,不再害怕,你的恩典足夠。」(《牽我 的手》專輯,2013)

阿茲海默病是一種大腦疾病,導致記憶、思考和行為問 題。我親愛的母親曾經是華語教師,她罹患此病,但對上 帝的倚靠仍舊不變,顯露出信仰能超越理性的退化。她常 愛輕哼《耶穌愛我》和《牽我的手》(台語)兩首詩歌。 懷著內心深刻感觸,《聖經‧ 詩篇》廿三篇成為堅固她的 力量──任何艱難的環境、景況或生老病死,都是化咒詛 為祝福的機會,應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

後記

原來,靈感是悉心留下生命和信仰沃土中的恩典足跡; 詩歌創作者的觸角向上延伸,生命的轉折、起伏,都化為 意蘊沛然的文字和晶瑩跳躍的音符,流瀉在或婉轉或激盪 的旋律裡……

這些詩歌成為許多人的祝福,好像閃爍的星星點亮天 空,也在跌宕起伏的人生路上帶來力量和勇氣。在神光照 中,平凡的經驗都將變為非凡的體驗。或許,每個人使用 的媒介不盡相同,卻都能抒發心聲,歌頌神的大愛。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生活是最動人的樂章──「新心」余遠淳博士專訪
福音驛站
祂的美意本是如此

2014年10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20週年慶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