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化療室的春天) 環境中的致癌因素──輻射

2014年10月
文/加拿大防癌協會

輻射令我們聞之色變,因為它能致 癌。日本福島核事故對我們來說,更是 記憶猶新,因此,以下一些有關輻射的資料就不可不知:

◎種類及來源

輻射分為電離輻射和非電離輻射。前者足以穿透分子間 的化學結聯或改變分子(即電離化),也可以破壞細胞和 基因,增加患癌風險。後者較弱,不足以破壞分子聯繫, 但部分仍會危害我們的身體。

輻射來源可分為自然及人為因素──例如:電離輻射存 在於泥土石頭中的放射性物質如氡氣,而手機、手機塔及 微波爐等所發出無線電波,則屬於非電離輻射。

◎輻射與癌症

部分輻射已確知會導致癌症,如太陽中的紫外線已證實 與皮膚癌有關,所以應作出適當的防曬措施。暴露於輻射 中的時間越長,輻射強度越大,患癌的機會就越大。 電線和家用電器所產生的電磁,也是輻射來源之一。在 過去25 年來,超過100 項研究探討其與患癌的關係,但 還沒有確實證據顯示日常生活中的電磁會增加患癌的風 險,只發現在較高的電磁環境中,會增加兒童患白血病的 機會。衞生部門認為在一般情況下,不必對電磁作出特別 防護。如果仍存憂慮,可考慮遠離發出電磁的電器,如避 免兒童在高壓電線下逗留過久,或更換維修家中有問題的 電線。

部分輻射與癌症的關係仍有待考證,例如大部分研究無 法證明使用手提電話導致腦癌。2005 年世界衞生組織曾就 手機塔是否引起短期或長期健康問題作出研究,但未有足 夠證據顯示兩者有確鑿的關係。如仍為此擔心,可減少使 用手機、安裝免提裝置、或儘量避免讓兒童使用手機。

(角聲癌症關懷網站cancer.cchc.org。角聲關懷 電話熱線1-888-663-8585。角聲願意伴您同行抗癌 路。)

其他健康天地文章

健康資訊
(化療室的春天) 環境中的致癌因素──輻射
(祝君康寧) 食療水果

2014年10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20週年慶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