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城園地: 與人有益

2014年9月
文/王國韶

時常有機會與學生交談,除了學術也有日常的閒談。

有一次,亞力士說他與室友的衝突,都是因為不同習慣所引起。細問之下, 原來室友是女同學,換句話說,他們是婚前同居。我問他,「你知道婚前同居 是不被接受的嗎?」亞力士回答,「現在好多人都同居,也沒有人告訴我同居 是不道德的,所以就理所當然的去做。」

當今社會確實有很多不良風氣,但也有許多青少年能夠不受影響,瑪麗就是 一個非常難得的例子。她品學兼優,常參加校園內各樣活動,比如打球、基督 徒團契等。瑪麗堅持自己的原則,寧願失去朋友,都不會做一些不應該做的事。 她說,如果有同學叫他做不應該做的事,那麼這個同學根本就不是她的朋友! 還有一次,與一位成績不合格的同學交談,希望幫他改進。我問他:誰是你 最好的朋友?你為什麼喜歡他/她?你想從他/她那裡學到什麼?這位同學無 言可對,因他的朋友都無所事事。

家長留意孩子所選的朋友很重要,讓子女邀請好友到家裡來,認識他/她們 的朋友,並給孩子適當的指引。但事實上,家長的角色比朋友更加重要。如果 亞力士的家長教導有方,常常提點他在人事物上是與非的處理,可能亞力士就 不會婚前同居,各位讀者同意嗎?

《聖經》在交朋友方面也給我們很好的指導,「與智慧人同行的,必得智慧; 和愚昧人作伴的,必受虧損。」(《箴言》十三章20 節)希望我們都能與智 慧人做朋友,而更重要的,希望我們自己是個智慧人,與家人、朋友有益!

其他芝城園地文章

教會消息
從破舊到絢爛
與人有益
人生幾何
安享晚年

2014年9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