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西洋姿彩: 忙與盲的對話

2014年9月
文/趙時良

歲末安排檢查牙齒及洗牙,發現牙床有磨牙的現象,得 裝牙護套。友人測得白內障、青光眼,剛巧我與妻也做年 度例行眼睛檢查,得知右眼淺度近視,左眼微度遠視,居 然不用配載眼鏡也可以開車。聽聞有人動手術做成一近一 遠視力的配搭,可免載眼鏡,我卻省掉手術之勞。

先測試眼力,再以吹氣法檢試眼壓,另外目視四方形中 的小黑點皆無回應,一連三次被要求從新檢測,經眼科醫 師調整桌椅後,眼上方的測試才呈正常。原來桌面的角 度、傾斜度會影響視力。這讓我聯想起人的態度決定成就 的高度,自信心的高低決定成果。醫生又發現我左眼的盲 點在左側,開車換車道時身體一定要前傾,可避開左側車 的死角。他又說,每個人眼睛上都有盲點,只是大小與方 位不同而已。人生就怕有盲點,自己如不自知,需要有人 提醒。羊羣跟著領頭羊走,魚羣也隨著波浪擺動,羣眾的 盲從亦步亦趨。

電視「中國夢想秀」節目,出資贊助需要之人,便想起 大兒子的女兒、我們的一歲小孫女,運動細胞發達,媳婦 以網球作為她的足球。她逢音樂會起舞,與妻便想成立一 個「爺爺奶奶基金」,資助小孫女成長中的運動及音樂課 程,除在德、智、體、群、美育和宗教教育之外,以音樂 教育及體能教育補強教育。

沒想到二子皆不太贊成基金的設立,唯恐爺爺奶奶干涉 孫子女的管教。許多父母自己年幼時,沒有鋼琴、網球及 小提琴等的學習機會,及至長大,就能力所及加給子女。 次子表示籃球、足球及棒球也很重要,可以培養人領導統 禦的能力,愈小的球乃屬於個人玩耍,愈大的球,彼此擦 碰的機會多些。依亞洲人的體形,我個人看好碰撞少的小 球,他們卻贊成因勢利導,加強個人喜歡的強項,又舉林 書豪打籃球為例,我無言以對,但仍想試試自己的主張。 爬山可別爬錯了山頭,否則是白費一場。我們的心需要 休息,終日追求績效(Performance),就無休息之時;減 少心中的雜音,降服於神,實踐神在自己身上的計劃,不 以自己的標準來衡量或要求別人,犯錯就要即時悔改。如 果是上帝的旨意,就不應求挪去我們所喝的杯,按照對基 督的信心及行為,將困難看為我們來到天父面前的機會和 本錢。

走筆至此,想起《聖經•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23 節: 「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們主耶穌降臨的 時候,完全無可指摘!」除去我們一切的瑕疵,縱使我們 渾然不知,上帝卻早已一目瞭然……

其他中大西洋姿彩文章

教會消息
謹慎言語
避暑之都!
忙與盲的對話
相看兩不厭

2014年9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