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吾家的八寶飯) 誰是成功的母親?

2014年5月
文/李道宏
圖/Ines Lee

2母親節前兩星期, 早已 答應在教會分享為母經歷的 幾位姊妹,一個個打了退堂 鼓。

「對不起,你還是找別人吧!我覺得自己不太合適……」第 一位媽媽說,她幾年前離了婚。

「為什麼?你是個愛兒子的母親……」我因看到她的紅眼眶 而沒把話說完。

「唉!你也知道我的兒子連大學都沒有讀完。」她哽咽地說 著,用手很快擦去臉上的眼淚。

「我也不夠資格,我是個失敗媽媽。我的女兒非常有主見, 雖然已經畢業,還是找不到工作。

我真拿她沒辦法!」另一位母親感 嘆地說。

「還是不要找我了,我不是一 個成功的母親。我的孩子沒有一個 讀哈佛,成績都很勉強……」第三 位母親苦笑地拒絕我,一臉遺憾。 到底怎樣才算是成功的母親?

如何定義「成功的母親」?在華人 傳統思想裡,一個女人最大的任務 是相夫教子,兒女的成就就是母親 的成績表。這種想法合理嗎?

我將這個難題拋向妻子。

「你應該問如何才是一個好母 親?而不應該用『成功』這個字 眼,因為,世界對成功的定義都是 從人的成就、職業、財富等等來衡量。那麼,一個平凡甚或有 殘障孩子的媽媽,就不可能是成功的媽媽了。」妻子回答。 「我認為,在一般人眼中成功的母親,不一定是好母親,就 像前些日子盛極一時的『虎媽』,在虎媽教育下的子女卻一點 兒都不快樂,也不感激自己的母親。」超乎我預料,妻子對這 個話題十分有興趣。

「『好母親』就是『成功的母親』,你還記得我的姨母嗎?」 妻子忽然提起這位老太太。

她的姨母有三個孩子,家庭條件算是普通,沒有一個孩子大 學畢業,媳婦、女婿也是做藍領工作,是人眼中的平凡家庭。 然而,那次我們在她們家吃飯,全家歡聚,不是為了我們這些 稀客,而是他們家有個傳統──每星期都會高高興興地回來跟 父母吃一頓飯。不僅是兒女,還有女婿、媳婦、孫女兒們都齊 集,一家人和諧共融。我們看得出每一個人都是真心愛父母、 愛這個家。

「有些孩子長大了就跑得遠遠的,儘量與父母保持距離,避 免相聚;但姨母的家人卻依然眷戀這個愛的避風港,很明顯, 姨母全家人都感激她的貢獻與擺上,她就是把每一個人串連起 來的繩子。」妻子說。

「你姨母的孩子,無論大事小事竟然還 會跟她商量,可見她意見的分量。她不 像那些滿腹牢騷的媽媽,也不過於介入 掌控愛管事。真是不簡單!」我記得那 次在她家作客,真的非常羨慕這樣的 家庭,我由衷地佩服姨母。

「你看,很簡單!好母親就是丈夫、 孩子讚賞、感激的母親。如同《聖經》 描述好母親的那段經文:『她的兒女 起來稱她有福;她的丈夫也稱讚她。』 (《箴言》卅一章28 節)」

「我還記得一件很特別的事,就是姨母 的兒子進門時會給她一個擁抱,那是華人家 庭不常有的舉動。」我說。

「三個孩子都感激母親。還有,姨母的媳婦也樂意 在廚房裡幫忙,婆媳間無所不談,比自己的女兒還親近,真是 少有。我知道那絕對不是裝出來的!」我加了一句。

「我跟你媽不也相處得像母女一樣嗎?」妻子微笑地瞪我一 眼。

「當然了,你也是個好母親!我不常掛在口邊,是不想讓你 太驕傲罷了。」我笑著說,心裡卻著實為孩子擁有一個好母親 而感恩!

其他天倫樂文章

(吾家的八寶飯) 誰是成功的母親?
(銀髮歲月) 不一樣的母親
家鄉的媽媽
第一個母親節
(親子樂) 家長「求」之不得
(單親的盼望) 給母親們一封信

2014年5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