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夫妻之道) 還是可以開心

2015年1月
文/林志寧

曾有愛侶一見鍾情,並迅速發展 出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情,可惜激情 過後,變得冷漠無情,最終決絕地 親手摧毀愛情。另有夫妻雖萍水相 逢,但婚後感情細水長流,幸福美 滿。

夫妻相處之道理論甚多,其中最重 要的莫過於「互愛、互助與互敬」。 《聖經》說:上帝造女人是要她幫助 獨居的男人。既然妻子是為幫助丈 夫,那作丈夫的就必須敬重妻子。互 助和互重是雙向的,相愛更是婚姻的 基礎,彼此齊心,路向一致,結婚日 子再久,也會開開心心。

騰出談心機會

在愛的大前提下,夫妻才能發揮互 助互敬精神,實踐方法首重坦誠聆聽 和溝通。現今社會,選擇對貓、狗、 金魚,甚至盆栽說話者大有人在,更 有人在網上聊天室找陌生人分享心 事,可見傾吐溝通乃人之所需,更何 況朝夕相處的夫妻?聊天、傾訴、溝 通,極為重要,因為這是你看重對方、 願意聆聽對方心聲的表現。聆聽者不 一定要作偉大的回應或提供解決良 方,其實真心、專注地聆聽,往往已 經足夠了。

熱戀中的男女,豈不是天天情話綿 綿,跟對方談至天亮還嫌不夠?為何 好些夫婦婚後就沒有對談的話題和興 趣呢?終日無言的夫妻,實在是可 惜!

家本該是最舒適、溫馨的地方,但 很多夫妻在家中卻找不到談話溝通的 時間。除了孩子的打擾外,還可能是 電視、電腦和電話等,奪去夫妻溝通 談話的好時光。若是這樣,雙方就應 同心檢討,權衡輕重,重新調配時間, 為「談心」安排出位置。

生活點滴增進感情

*抽點時間往咖啡店小坐,或趁 孩子入睡後,以清茶點心享受二人 世界,共度不受打擾的時光。

*週末同往家附近的公園或農場 逛逛,既可享受大自然的恬靜,也 可邊散步邊聊天,暫時放下工作和 生活中的繁瑣事務;一起到超市買菜, 也是另一種分工合作的活動。

*夫妻同往慈善機構或宗教團體做 義工,增進雙方感情及溝通。二人一 起做有意義的事,體會生活,汲取經 驗,還可培養知足常樂、喜樂感恩的 品格,提升自信。

*偶爾互送小禮物,如小小的巧克 力或對方喜歡的零食,把驚喜帶給對 方,增進感情。

夫妻若能持守「互愛、互助、互敬」 之道,「多接納、少批評;多欣賞, 少挑剔;只客氣,不賭氣;只稱讚, 不冷戰;只尊重,不嘲諷」,不論結 婚年月多久,也能持久真心相愛,開 開心心!感情亦會像酒一樣,愈久愈 香醇!

其他天倫樂文章

(吾家的八寶飯) 夾心族
(夫妻之道) 還是可以開心
(銀髮歲月) 新年願望──食品安全
(心靈加油站) 心靈輔導改變人生
鄰家小男孩
「透明」家長

2015年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