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心靈加油站) 心靈輔導改變人生

2015年1月
文/李飛君(執照心理諮商師)

輔導室是我工作坊,是心靈傷口尋 求治癒、關係重整的工場。

人生如征途,每一個成長階段都需 要進入、適應和跨越,每個階段都有 要學的功課與不同挑戰,假如在某一階段失敗 或滯留的話,會衍生更複雜的問題。例如婚姻 破裂,不單是夫妻二人的痛苦,亦造成兒女的 創傷。尋求輔導最多的是人際關係問題,特別 是重要的關係:如家庭關係、夫妻關係等,最 使心靈折騰。

來尋求輔導的人好像是坐在困境的暗室裡, 我的工作是要把他的暗室窗戶的百葉簾打開, 讓光透進來,使被輔導者有新的眼光看所面對 的困難;繼而要幫助被輔導者發掘他蘊藏的生 命能力,用正面的態度來處理面對的問題,所 以,輔導是使生命更臻成熟。

通常被輔導者都感到自己是受害人,最需要 改變的是別人,其實關係出現問題,彼此雙方 都需要作出調整,我們無法操控別人改變,但 可以決定自己肯否先改變,每個人都有影響 力,只是大與小、好與壞之分,自己先改變是 打開關係僵局的有效途徑。所以,改 變往往先從認識自己、改變自己開 始。事實上,敢於打開心扉、審視自 己生命是需要勇氣的。假如夫妻關係 出現問題,我們往往發現願意來輔導的是較健 康的一位,因為尋求幫助是一種能力,反映出 他/她有正面尋求解決問題的願望和動力。

我常對生命的多元化與關係的繁複性著迷。

我深深相信生命是上帝所賜最珍貴的禮物,人 被賦予尊嚴和極高的價值。上帝不是要我們勞 苦,而是勞力;工作不是忍受,而是享受;生 命不是咒詛,而是祝福;一生不是追求生活富 裕,而是追求生命豐盛。人生種種的困難與挑 戰有它的使命,為要使我們的生命不斷提昇, 困苦中總有它的出口,一個個困境只是人生的 小考,不是期末考。

我喜愛我的工作,願意與有勇氣改變改善自 己的人一起努力,在人生畫布上塗上新的色 彩!

(角聲橄欖樹全人關懷中心電話:718-799- 8233)

其他天倫樂文章

(吾家的八寶飯) 夾心族
(夫妻之道) 還是可以開心
(銀髮歲月) 新年願望──食品安全
(心靈加油站) 心靈輔導改變人生
鄰家小男孩
「透明」家長

2015年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