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鄉消息

2016年8月

河北荒灘變密林

在井陘縣冶里村,失明的賈海霞與失去雙臂的賈文其,將50多畝荒灘變成了楊柳成蔭的密林。「我們根本沒有感覺到自己是殘疾人!」別人種樹用鎬和鐵鍬,他們用鋼釬、鐵鎚。第一年辛苦移栽800棵苗,只活了2棵;15年後,上萬棵樹長了起來。「樹苗就跟自己的兒子一樣,我們摸著它的頭長大。」他們決定為了環境為了後代,不砍一棵樹。
最長情的告白邯鄲95歲老人與白髮蒼蒼的愛妻,拍攝時尚大片賀鑽婚。年輕活力加時尚服飾,搭配浪漫唯美畫風,完美詮釋陪伴是最長情的告白:64年相守,一路相隨;從青春到白頭,相愛如初。

河南粽子送給環衛工

農業大學食品科學技術學院50餘名大學生,身穿仿古服裝紀念屈原:「話由來、憶屈原、舞經典、拼果盤、包粽子、繡香包、寫書法,繪剪紙」,闡釋端午節這一傳統節日的文化內涵。他們還將包好的新鮮粽子送給附近的環衛工人、老人、離退休教師,共度端午節。

四川懸崖村的孩子們

涼山彝族自治州的阿土勒爾村,是名副其實的懸崖村,海拔1,400多米,與地面垂直距離800米,通往外界的道路是垂掛在懸崖上的藤梯。孩子們去上學,需要花兩個多小時爬天梯;如果繞行下山要用六小時,走十多公里山路,而且也不安全,需經過滑坡、滾石、隧洞、河谷、廢橋……村民最大的願望,就是修一條安全的路!

上海神秘粒子現身

1937年,意大利理論物理學家埃托雷‧馬約拉納(Ettore Majorana)預言,存在一種反粒子即其本身的神秘粒子;2016年,「馬約拉納費米子」終於在實驗室現身!6月22日,上海交通大學舉行新聞發布會,公佈人類在量子物理學領域取得重大突破;國際頂級物理學刊物《物理評論快報》在線發表了研究團隊的論文。新發現或將引發新一輪電子技術革命,使人類進入拓撲量子計算時代。

2016年8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健康寶鑒珍饈百味世界風情畫家鄉消息新聞短論快快樂樂學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