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銀髮歲月) 長者當自強

2016年2月
文/麒傑

有女強人之稱的龔太說:現今世代資訊發達,科技日新月異,看似富裕,人們卻因追求物質享受反而更缺積蓄。時移世易,若仍持守一些古老觀念,難免叫人失望,就如養兒防老,近代趨勢兩代人分開居住而自立;而強調個人自由的潮流,亦造就許多單身和單親家庭……長者要學習接納現實的殘酷。

徐太曾感厭世,心情沉重、鬱悶低落。偶遇我們這群長者在談笑風生,於是把椅子移近細聽。此動作被長老留意到,於是邀請他們夫婦加入。在幾位女士開解下,徐太體會到「放開自己,讓人開心」,其實可以令自己被愛被尊重,還可以放眼世界,擴闊胸懷,自強而不孤單。

張太說:老人有許多壓力,如焦慮、失眠、疼痛、健忘等,尤其在孤身獨處時,即使是兒女也未必有時間及耐性照顧。幸好加入我們這個耆英群體,享受各人無私的愛心。張太體會到長者不宜離群獨處,有機會訴說內心苦悶可避免抑鬱成病。如今張太不但樂群,還參與做義工助人,提昇了自我價值。

陳先生當年憑海員證漂洋過海,輾轉從南美跳船偷渡來美國。與他患難之交的三位同路人在餐飲業上打拚到做老闆,現在退休了,人老了,精神體力大不如前,但多接觸社團、參加教會活動,自然會強化自己。

「自憐等同自掘墳墓」,鄭夫子一語驚人。《聖經》「施比受更為有福」是他的座右銘。他說長者要有活力、有目標,多關心人,伸出同情手,就會懂得感恩──體會「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仍有能力去安慰人、鼓勵人時,就不會覺得自己沒用。

人家受惠,自己開心。有心無力嗎?何不向全能的上帝祈求,支取用不完的能力?周勇說:常言道「不怕人老,最怕心老。」他以屋前昂首屹立面對傲雪寒霜的蒼松翠柏勉勵自己──這把年紀在別人看來是風燭殘年,而自己仍能聽、能講、能讀寫、四肢靈活,真是要感恩看晚年!雖說「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換個角度看,長者一生已對社會、家庭作出無愧貢獻,有如晚霞艷麗。

很風趣的趙叔說,按統計,多是女比男長命,因此常被家中「女強」管治──時時督促定時運動作息、禁制菸酒、少糖少油……為的是要丈夫延年益壽,以致可以白頭偕老。好個「老妻當自強,老公命自長!」

很感自豪的阮百萬引用《聖經》的話「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長者雖不能做粗重工作,但其豐富人生經歷卻可祝福家人和社會。歷史證明無論藝術領域、醫學界、學術界、科學研究等都是越老越精明。「家有一老猶如一寶」,一點沒錯。長者活得有尊嚴、有喜樂、有意義,親友也寵幸!真的是「GoldenAge(黃金歲月)」、金色年華。

阿基說,有些人認為活到這把年紀,什麼大起大落都見過,「不醉更待何時」,因而毫不節制、暴飲暴食。其實長者飲食更應自律,運動更不可少。

人的健康「本錢」有限,長者應更有自知之明,好好顧惜身體,不令子女擔心,不負親友所望。長者當自強,強在不成為人家的負累。

其他天倫樂文章

(吾家的八寶飯) 媳婦的面試?
(銀髮歲月) 長者當自強
成為父母
與青少年的溝通
改變永不遲

2016年2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線新聞短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