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何時到天明

2014年8月
文/日月星

昨晚睡至凌晨三時許,就從夢中驟然醒來,再 也睡不下去。這樣的情況,常是因為日間還有 尚未解決的事務、有待完成的計劃,以致輾 轉難眠,可算是一種折磨。睜眼看著天花 板、口中默唸著主禱文,祈求上帝讓 我疲憊的眼睛能再次合上,酣然 入睡。

這種「漫 漫長夜何 時旦」的經 驗,不知是 跟年紀漸長 有關,還是 患上焦慮症而不自知。生活上遭遇困境時,我們 總會費盡心思,試圖尋求解決方法。然而,問題 有時並不能迎刃而解,如果因為力有不逮而難為 了自己的腦袋,恐怕計窮途拙,走進死胡同。這 樣鑽牛角尖地糾纏下去,難怪失眠了。

常言道:黑夜過後,就是黎明,又說:黑暗 隧道的盡頭就是光明。當我們日常生活的作息模 式,被不能解決的問題所擾亂時,也會影響生理 時鐘。因此,我們必須學習調整自己的腳步。耶 穌差遣祂的門徒出去傳福音,門徒興奮莫名,甚 至忘記吃飯和休息。他們回來以後,耶穌就告訴 他們:「你們來,同我暗暗地到曠野地方去歇一 歇。」

神知道我們的處境,祂知道我們何時疲乏, 也知道我們所需的一切。所以,不要為日常所需 憂慮,更不用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 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每個人都需要 在忙碌過後,停下來,歇一歇,否則就會身心俱 疲,無精力去繼續完成工作。

當面臨滿途荊棘、看似前無去路的時候,我 們當來倚靠那「使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祂的人 得益處」的上帝。雖不知前面的路程,但我們可 以確知神掌管著我們的明天,讓我們以信心,全 然信靠那永不改變的神,把一切的憂慮都卸下給 祂,來享受祂所賜我們的喜樂和平安。

其他智慧之窗文章

同行者
(名詞釋義) 外邦人
何時到天明

2014年8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快快樂樂學中文教會消息遊子情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