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吾家的八寶飯) 待嫁父母心

2014年2月
文/李道宏
圖/Ines Lee

1「你交遊廣闊,如果碰到合適的……請務必替我女兒留意一下。」這樣帶著靦腆,來自好心 父母的請求,是我常聽到的。

「好呀!不過我得事先聲明,我還有一個女兒,也正需要一位你想找的人!」我總是笑著回 應每一位請我「作媒」的父母。

男大當婚,女大當嫁,是人之常情,有哪個父母不為子女的婚事費心呢?

「唉!你的女兒才剛過25,我家小姐已經30出頭了。」最近又有一位「焦急」的朋友託我, 還將女兒在社群網站的相片和資料給我。

* * *

「早安,今天你要做什麼?」每天一早,我都會跟 正準備上班的二女兒在網路上說幾句話。

「老樣子,一早去健身房及游泳一小時。」她回 答,這是她每天的例行運動。

「我比別人游得快, 他們要請我加入游泳 隊。」這個孩子喜歡運動,非常有紀律。

「其他人年紀多大?」我問。

等了一會兒 她回覆:「都是退休 的。」

「運動是好,但是游泳會 使胳膊變粗……」我鍵入這 句,按了「傳送」後就立刻後 悔。

「你是說,我應該不曬太陽、 少做運動,像韓劇的明星!」這次她的反應極 快。

「唉啊,我不是這個……」我還未寫完這句,女兒就拋下一句:「我去開會了!」就在螢幕 上消失!

據統計,大學是最多年輕人談戀愛及找到人生伴侶的階段。進入職場後就忙著事業,反而降 低深度結交朋友及成家的機會。女孩的學歷越高,或是位高權重,也可能對找男朋友有負面影 響。我們夫婦深諳此理,也曾明示、暗示女兒要多留意自己的終身大事。

「你們不是從小就給我看《花木蘭》卡通嗎?還告訴我,女孩子也可以像男孩子一樣,甚至 有更棒的成就。」有次女兒這樣回答,使我們驚訝不已。沒想到當年我們給她的教導竟然如此 「有效」及「成功」!

「這個時代,公司女主管不少,也都是單身,沒有什麼不好啊。」她又說。

「何況,我還沒遇見一個成熟、穩重又有魄力的男生。你們不會要我找個沒志氣、沒上進心 的丈夫吧?」女兒說來頭頭是道,妻子和我只有點頭的份兒。

「你說的沒錯,但是女孩子太強,男生會怕……」我堅持自己的觀點。

「我們是為你的幸福著想,不是嘮叨你。」妻子打圓場。

「我並非不在意……」女兒再想澄清。

「好!好!我幫你物色,大家一起……」我厚著臉皮說。

「爸!你不要!」她生氣了。妻子此時也瞪眼看我。

「好!好!」我只好迅速結束話題。

* * *

每次與已婚三年多的大女兒和女婿見 面,我總會說:「你倆也該替妹妹注意一 下!」

「我們有喔!」女婿搶先回答,他和大 女兒在大學時認識並開始交往,雖然曾因 工作分隔兩地,但最終仍共諧連理。

「不久前,我們還替她在社群網站上介 紹一位工程師……」女婿說到這裡,突然 停下來,轉身對他的妻子做個鬼臉:「我 可以說嗎?這該不該讓你爸知道?」我 女兒看著她的丈夫,一副沒好氣的表情。

女婿轉身向我聳聳肩,嘆口氣:「反正,沒成功!那 個男生看來要找一個比較傳統一點的女孩子。」

「他希望有像我這樣的妻子,內向、體貼又聽話的女性。」女婿故意地說。

「你們是一番好意,也認識比較多的年輕人。」妻子說。

「如果把範圍擴大,好比別的種族、膚色,你能接受嗎?」女婿問我們。

「不能強求,順其自然吧!」妻子說。

「不幸的婚姻,甚至離婚,那不是比沒結婚更糟!」大女兒把手放在丈夫的肩上,很有智慧 地說。

其他天倫樂文章

(吾家的八寶飯) 待嫁父母心
(銀髮歲月) 新年選美大會
(親子樂) 探索孩子懼怕原因
了解孩子的心

2014年2月內容

專題新聞短論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生命的旋律教會消息遊子情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