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單親的盼望) 讓兒子走當行的道

2014年6月

在未認識神的日子裡,知道前夫有了婚外 情,我獨自搬離了家,踏上一段面對四野無 人的路,孩子被動地兩邊走,面對著兒子與 我分離的情緒,熬過一次又一次的痛楚,直 至神為我們開了路,這痛苦才慢慢褪色。

◎每回父家哭得厲害

有一年多的時間,孩子每次回父親的家時,總哭得很厲害。 在預備出門口前的一小時,我的負擔異常沉重,總想用不同的 方法去緩和分離的情緒,讓孩子「順利」回歸父親的懷抱,可 惜孩子總是不聽話。例如:抗拒穿衣、關掉我的手提電話、摟 著我哭;在巴士、地鐵或電車上不停的吵鬧,更埋怨我為何把 他送走。我常常不停地問,只有兩、三歲的孩子,為何要讓他 受這樣的苦?為何家庭會弄致這樣?為何我好像「拐帶」孩子 一般,在大庭廣眾遭受旁人的奇異眼光?千萬個「為何」,相 信只有神才可以解答。

◎離別之前同心禱告

到達了交接的地方,我還要沉著氣繼續安慰兒子,很多趟他 哭得賴在地上哀求我:「請不要丟下我,我不喜歡你這樣對待 我。」我的眼淚只能往心裡流,但換來的是前夫嫉妒的眼神,怪 責我在兒子面前中傷他們父子的感情。當時我真不明白我倆的互 信,為何被破壞得如斯一敗塗地,我的委屈又有誰人會體諒?

認識了神之後,祂開拓我的思想,讓我看到「苦毒」對人際 關係所造成的傷害,我開始去寬恕前夫。感謝神的帶領,讓兒 子有機會到教會參加兒童主日學,雖然現在每星期我只能與兒 子相聚一天,但在分離的磨練中,叫我們更懂得去珍惜感情及 相聚的時刻,也因著聖靈的作工,在每次離別之前我倆都同心 地禱告,帶著父神的安慰和祝福各自離去。

孩子經常為我獨居而憂心,這更激勵我要學習自處,積極面 對逆境,我常提醒自己凡事必須身體力行,好讓兒子在沒有母 親在身旁的日子,也會倚靠神,結出美麗的聖靈果子。

聖經記載神的教導:作父母的,「要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 的道。盼望自己能藉著神的力量,繼續教導他走那「當行的 道」。

其他天倫樂文章

(吾家的八寶飯) 不陪葬的記憶
(夫妻之道) 從擇偶到婚姻
唯一的愛
(親子樂) 可想過你的孩子會孤單?
(單親的盼望) 讓兒子走當行的道

2014年6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生命的旋律教會消息遊子情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