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單親的盼望

2014年8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李汪洵、張春曉、朱萱東、岑偉農、胡德明、曹子光、馮兆雄、方思潔、岑偉鵬、陸思齊、林珊一

單親家庭的現象已經是全球共有,無論是在 東方或西方,單親家庭正在逐年增加之中。現階 段的社會制度和法律,以及觀念和主流意識形態,都是圍繞 著完整的家庭來提供服務,較少有為單親家庭提供相應的資 源和公平的待遇。因此,就「單親家庭」的課題,學術界從 不同角度做過很多的研究,有從社會學、子女教育、成人或 孩子的心理健康、家庭經濟方面等著手。學術研究的結果促 使許多國家的政府機關,著手籌劃挽救及支援單親家庭的項 目,好讓單親家庭成員之間的關係和跟社會的聯繫,不會處 於弱勢的地位。

由於單親家庭的形成原因各有不同,所面對的家庭問題 也是千差萬別。從心理學來看,學術界認為單親家庭會給子 女帶來雙重的影響。首先,單親家庭的子女在未成年時期經 歷了家庭變故,很容易受傷成疾而產生憂鬱、多疑等心理問 題,不僅影響學習,將 來走進社會後也會面對 潛在的障礙。其二,就 是單親家庭在物質、感 情和心理的投入上、都 存在著一方的缺失,需要通過雙倍的努力才能實現一個家庭 正常的功能。

由於家庭是社會最基本、最重要的執行單位,對於如何 令單親家庭發揮家庭應有的功用,現代家庭教育及學校都肩 負著主要責任。家庭教育包括了在家中的「角色學習」:兒 童是通過模仿父母雙方的行為,從而強化並內化自己的性別 角色;然而單親家庭在這方面往往有所偏差。將來身為父親 或母親,會有角色混亂的問題,作為子女也會因為無法正常 與缺失的父親或母親交流,而形成性格上的缺陷,帶來日後 在人際關係上的障礙。雖然如此,這種障礙並不是不可逾越 的,只要單親家長及孩子不自我封閉,願意積極踏入良好的 交流環境當中,許多的缺陷就得以彌補。

在這方面,除了學校提供知識與技能的培育外,許多社 交場所也嘗試去營造建立人際關係的條件,在互動的關係中 學習自我角色的認知。當然,不是所有社交場所都是健康 的,事實上,有不少社交場所除了謀利之外,其活動卻有傷 風化。在這種情況下,不少教育家和社會學家均推薦宗教機 構,如基督教教會。的確,教會在單親家庭的心理與精神健 康的層面,能夠達到一般教育所無法達到的效果。由於教會 比一般社交場所健康,除了有同齡的孩子外,教會就如一個 大家庭,在這個家庭裡有哥哥、姐姐、叔叔、阿姨、爺爺、 奶奶等角色,讓孩子與不同年齡層的人互動,從而找到自己 的角色。同時,教會的團體生活也提供單親父母精神上的支 持;教會內,信徒間的穩定關係,更能帶給單親家庭不少的 安全感,使孩子與成年人都有健康的生活環境。

誠然,21世紀的家庭結構正在不斷地惡化,單親家庭數目 上升,看來是個難以扭轉的趨勢。然而,這並不是一個無法 挽救的局勢。基督教教會在這方面發揮了其原來就存在的家 庭價值觀,彌補了社會的缺陷。親愛的讀者,盼望這對許多 處於單親家庭的父母或子女來說,是一個適時的福音。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單親的盼望
親親單親家庭
另類單親「太空」家庭
破除單親的誤解
單親父母:幫助從何而來?
一位單親爸爸的心聲
成長的心路歷程
從塵土中高舉

2014年8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快快樂樂學中文教會消息遊子情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