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親子樂) 可想過你的孩子會孤單?

2014年6月
文/賈慶秋

聖誕節及新年剛 過去,四周充滿喜 氣和愛,但是否人 人感受到愛?孤單 的心靈有誰明白?

◎生活豐富便快樂滿足?

生活在一起的夫妻,卻可能貌合神 離,雙方內心孤單;與兒孫同堂的老人 家,看似幸福,卻可能缺乏關懷。同樣, 物質生活豐富、父母相伴、不乏活動和娛 樂的孩子們,他們的內心可能也極其孤單。 不少人將生活豐富與快樂滿足的意義混淆, 以為生活愈豐富便愈滿足,所以父母努力賺 錢,便以為造就了家人的幸福。因此,父母為 孩子定期安排各種活動,為他們提供最新型號 的電腦、智能手機等電子產品,便以為他們生 活充實。孩子不是忙著學習便是去玩,且經常 與朋友發短訊、上臉書和推特等社交網,又怎 可能悶?更沒想過他們會「孤單」。

◎兒子老覺媽不明白他

在一次活動中,聽到一群青少年訴說心聲。 他們都生長在中上家庭,父母均為知識分子; 而孩子本身也有健康的社交圈子和正常家庭活 動,學業成績良好,各具才華。可是,他們卻 同聲嘆道:「內心感到很孤單,痛苦莫名,有 時甚至會落淚或想到離開人世。」

我見過一名母親,常與獨子在一起,但只 限於接送他往來不同的課外活動場地,跟他談 及的,也不外是學業和該做的表面事。兩人缺 乏內心的傾談與交流,更少與兒子一起進行活 動。當孩子漸長大,即使媽媽仍陪伴在側,幫 忙打點一切,並且設法令兒子知道她多麼愛 他,但兒子還是覺得媽不明白他,彼此有一種 說不出的隔閡。為此,每當兒子在家感到孤單 時,便與他的電腦為伴。

◎融入孩子的生活天地

孩子不時會說「悶」,這不一定有什麼大不 了,但若他表達感到「孤單」,父母便不容忽 視了。這種孤單感發自心靈深處,不是因為無 所事事,而是欠缺內心的同行者、聆聽者、安 慰者、支持者和導航者。這不是外在的偶爾陪 伴傾訴或友誼便可以滿足的,乃是要從孩子自 小接觸的可親對象中獲得。

父母若能從孩子年幼至進入青少年期間,都 擔當以上的種種角色,縱然有時因繁忙或不在 家,孩子在外表看起來孤單,卻不至令他們產 生孤單痛苦感。相反,有些父母雖然常留在家 中,卻只管孩子外在的事情。不錯,物質上供 應充足,卻是各有各的生活,孩子內心還是孤 單的。

不妨多花時間融入孩子的生活中,一起歡 笑、談話、交流、活動,隨時與他們分享生活 的點滴,一起做些他們感興趣的事。作一個同 行引導者,不只作孩子生活的夥伴,也作他們 心靈的夥伴。其實,主耶穌便是這樣愛我們, 祂不只給人祝福,且還降世為人,甚至捨命, 作人的同伴、同行者、安慰者,讓真正信靠祂 的人不會感到孤單。更重要的是,將來還可以 與祂一起享受永生的福樂!

其他天倫樂文章

(吾家的八寶飯) 不陪葬的記憶
(夫妻之道) 從擇偶到婚姻
唯一的愛
(親子樂) 可想過你的孩子會孤單?
(單親的盼望) 讓兒子走當行的道

2014年6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生命的旋律教會消息遊子情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