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福音恩言) 不要憂愁

2014年9月
文/魏永達

「你們心裡不要憂愁……」 《聖經‧ 約翰福音》十四章27 節

我喜歡羅賓‧ 威廉斯(Robin Williams),愛 看他的電影,他自殺身亡的消息叫我傷心。 威廉斯是公認的一流演員,喜劇是他的招 牌,但在其他類型的電影中也有出色表現。 他的作品大都有健康主題,私底下他也樂善 好施,回饋社會,最為人知的是常常到前線, 把歡樂帶給戰場上的軍人。

最使我傷感的是,威廉斯雖然把歡笑帶給了千萬人, 自己卻被抑鬱症所困。在某次成功的演出後,他於後台 對好友說:「真是蠻怪的,我把歡樂帶給外面這麼多人, 卻不能帶給自己」。這淒涼吊詭的「對人歡笑背人愁」 境況,更令人辛酸難過。

出色的藝術家,演員、作家、畫家,大都有超乎常人 的情懷,對人對事,有敏銳細緻的觀察,因此作品能觸 動人的心弦,打動人的情感,但往往也因這情懷,加上 名成利就之後的壓力或失落,使他們中的一些人選擇以 結束生命作為悲傷結局。

假若要在「悲天憫人」和「鐵石心腸」中作出選擇, 您會如何決定?有人選擇「鐵石心腸」,看見路旁有人 被車撞傷也置之不理、為了金錢利益而大量製造含毒食 物……試想:這樣的人越來越多的話,社會境況將會如 何?

有人選擇「悲天憫人」,聽聞天災人禍的報導會傷心 落淚,看見不公不義會為受壓迫者發聲。但若面對人間 諸般疾苦,接連不斷的戰爭與瘟疫,處處可見的破碎人 倫關係,是否最終不能排解心中的鬱結,而會走向一條 絕路?

主耶穌離世前告訴門徒「在世上你們有苦 難」(《約翰福音》十六章33 節),並直接 吩咐「你們心裡不要憂愁」(《約翰福音》 十四章27 節),因為祂作了一個應許:「我 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 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這平安就是 在苦難中不憂愁,悲天憫人而仍有出路的秘訣。 耶穌降世為人,其中一個原因就是要經歷世間苦難。 祂不是遠離塵世、不食人間煙火地遙控指點,而是跟我 們一樣,哇哇大哭著進入世界,經歷悲歡離合,體驗人 間疾苦,所以我們所經歷的祂都明白,我們心中的掙扎 祂全了解,甚至連至親也不能全然了解的困苦祂也都知 道──這是何等的安慰!而且,耶穌已經勝過世界,超 越一切苦難;祂又從死裡復活,粉碎了罪的權勢,給人 帶來終極盼望!

物質豐裕,不保證內心滿足;名成利就,也不是幸福 代名詞。有人面對末期癌症仍然積極坦然,縱有不捨難 過,也可平靜安穩,爭取與親人摯愛和睦相聚;有人偶 染微恙,已經怨天尤人,叫苦連天,有意無意間折騰身 邊親友。分別在哪裡?就在於心中的平安──不是沒有 困難,不是沒有困擾;平安,是發自內心、因信靠耶穌 而得。

耶穌能賜真正的平安,使我們繼續以悲天憫人的情 懷,面對苦難與美善並存的世界,擺脫「對人歡喜背人 愁」的窘困。您是否願意得到這樣的平安?請用本版決 志表與我們聯絡。

其他智慧路文章

(福音恩言) 不要憂愁
生命中的三個男人
(科學與信仰) 真理的追尋
(名詞釋義) 鹽和光

2014年9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