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有主在船上就不怕

2014年7月
文/周之恩

1對池黃雪娥來說,兩次乘船經驗,簡直是天淵之別:第 一次以難民身分上船,半公開式偷渡;第二次是豪華郵輪 乘客,擁有貴賓式享受。前者讓她經歷到神保守性命,後 者叫她欣賞神創造的奇妙大工。她認定在上帝手中最為穩 妥,有主在船上就不怕風浪。

◎郵輪之旅

乘坐郵輪已成最時尚旅行方式,可是多年來池黃雪娥從 沒想過要參加,原因是35 年前的海上經歷,令她對坐船望 而生畏。今年她終於鼓起勇氣,參加了郵輪旅遊。「想不 到坐郵輪的感覺是這樣的!我們乘的那艘10 多 萬噸,又大又高,設備豪華,住房一流,美味 豐富的食物24 小時供應,還有很多表演及活 動,真是超豪華享受!」

池黃雪娥異常興奮,她坦言:「從沒想過原 來坐船也可以這樣輕鬆自在,站在房間露台遠 眺,沿路欣賞海連天的景色,真是美不勝收。」 在7 天旅程中,池太太感覺一天比一天好,甚 至萌起邀約父母一起坐郵輪的念頭。

「雖然途中曾遇小風浪,但心裡一點也不害 怕。本以為這輩子都不敢坐船,因為一直無法 消除1979 年從越南偷渡時的心理障礙;感謝 上帝,不但讓我藉此機會重溫祂對我的救命之 恩,並教我思想祂所施予的無窮恩典。」

◎憶述當年

憶述35 年前,驚心動魄:「一艘30 碼的船裝了500 多 人,大家擠壓著排坐,沒有位置走動,更沒法子躺下睡覺。 飲用水裝在大鐵箱內,一股鐵銹味。途中遇上9 級大風浪, 船被拋到幾層樓高後摔下,惟有禱告、禱告、再禱告。」 雪娥和丈夫、父母、兄弟姊妹,都在巨浪滔天中暈了過 去,第二天醒來,船已停在平靜港灣。最後全船人在香港 登陸,並在難民營住了4 個月,後得到加拿大政府幫助, 來到渥太華定居。那短短9 天的 偷渡經歷,在她心底留下了不能 磨滅的烙印。

「當年在偷渡船上,大家完全 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會否遇到海 盜、會否葬身大海,心中充滿恐 懼,就連閉上眼睛都害怕。醒來之 後知道,自己沒有死,滿心感恩, 肯定是上帝保住了我的命。」 讚美感嘆之餘,她更清楚地知 道,上帝日後會引領人生路。果 然,那場經歷令在家中很有權威、 個性傳統保守的媽媽和爸爸,先後在香港難民營和渥太華接受了耶穌作生命的舵手。

◎有主同在

雪娥先後做過塑膠廠工人、收銀員、服務員。「老實說, 每個新移民都要經過適應期,對我來說並不容易。氣候和 環境跟越南差別很大,工作也很辛苦,幸好年輕,靠著神 熬過來了。」直到1995 年,她和丈夫開始經營眼鏡生意, 經過多年胼手胝足苦心經營,終於做出一 番成績。

「開業初期,凡事都要親力親為。創業難,守業更難, 生意穩定後又有新挑戰;現在生意雖然上了軌道,仍要面 臨市場競爭。現在回過頭看,心裡是滿滿的感恩。我們不 但有安定的生活,更重要的是無論遇到什麼風浪,逆境順 境,都知道上帝是我的依靠,我不孤單,不需要獨力支撐。」 生活經歷越多,她越珍惜自己擁有的:「從1977 年信主 到現在,一直經歷著上帝的保守和恩典。尤其這次郵輪旅 行,讓我感觸良多。生命真的完全在上帝手中,我們至今 仍有氣息,怎可以停止敬拜和聚會呢?」

「有主在我船上,我就不怕風浪,直到安抵天家。」風 再急、浪再高、環境再多變,雪娥都充滿信心──有主同 在就不怕!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信心宣教之路
盛行楚傳奇
有主在船上就不怕
生命中的神蹟

2014年7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