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親子樂) 培養勝於壓制

2014年7月
文/賈慶秋

放假的日子,你會讓孩子做什 麼?看電視、玩電腦、上網、玩 遊戲機?當然,放假時能輕鬆一 下,多玩一些,是無可厚非的, 特別是在週一至五不獲准碰這些玩意兒的孩 子,在放假時盡情「狂玩」也是可以理解的。

◎不良嗜好有害無益

但孩子若自己選擇不玩電子遊戲,而去做更 有益身心健康的事,是否更美妙呢?不要想這 是天方夜譚!

就像一個人吃慣了用味精烹調的菜餚,一天, 你要他吃清淡的,無論那些菜式是如何鮮美, 他只會感到淡而無味,原因是味覺受濃味刺激 慣了,所以較難感受到自然的鮮味。

其實人的頭腦也是如此,若孩子的頭腦習慣 了受電子屏幕的觀感刺激,他們也較難感受到 其他遊戲的樂趣,如棋類遊戲、聽或彈奏音樂、 欣賞風景或遊樂、與人溝通等,因這些都是要 用思維和心靈去享受與欣賞的。過分的腦部觀 感區刺激,甚至會令頭腦的思想和集中區域收 縮,影響學習及溝通能力,這都是現代科學發 現的。

有些家長很放心地認為,他們的孩子只是瘋 狂地看小說,總比打機好。其實,是讀書或是 其他嗜好不是重點,大前提是有否沉迷其中。 好像吃東西那樣,就算吃飯有益,但過量進食 導致肥胖,就不僅是無益處,反而有害了。 孩子在活動時若只沉醉在自我的世界中,甚 少運用理性、邏輯思考,其過程也欠啟發智力、 人性或感情,又沒什麼發展自我或人際關係的 元素,這也不算是很具建設性的有益活動。

◎培養多方生活樂趣

話說回來,只是禁止孩子打機其實不是最 有效的方法。試想若到自助餐館吃飯,你的另 一半不准你吃這又不准吃那,說沒有益,但又 不告訴你可以吃什麼,你會怎樣?你當然不會 理會那麼多,先將面前所見的都拿來吃了才算 吧!孩子過分打機和吃零食也是一樣,平時沒 提供好玩東西或健康小食給他們,當他們悶或 餓時,面前所看到的只有電腦、遊戲機或各樣 零食,你想他們會怎樣?

所以,平時放些不同的美味健康小食在家, 不買無益的零食,孩子漸漸習慣了,也沒其他 引誘,他們自然吃得健康。

至於電腦、電子遊戲方面,家長便得先多 做點功夫。孩子還小時便儘量避免給他們玩電 子遊戲,或太多看電視;要培養他們廣泛的興 趣,接觸多方面事物,開啟他們的智慧和思維, 並要付出時間,陪伴他們作有益身心的事,如 一起玩棋類遊戲、欣賞音樂表演、看球賽、到 公園玩、作不同體育活動、參加興趣班、約會 朋友一起玩(當然不是各自拿著自己的遊戲機 玩)、出外遊歷(不一定要到遠的地方,到另 外一個社區也可以,讓他們感受和觀察不同地 區的差異,如猶太區有很多猶太文化和食品, 這也是很好的學習教材),甚至一起弄東西吃 等等。

當生活這樣豐富有趣,孩子又怎會光只想與 遊戲機為伴呢?!

其他天倫樂文章

關心孩子的獨立成長
(親子樂) 培養勝於壓制
(吾家的八寶飯) 臥室裡的鸚鵡
(心靈對談) 一個快樂的理由
(銀髮歲月) 夏日思閒情

2014年7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