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之窗: (本地新聞) 教育與選舉

2014年7月
文/葉漢中

本欄在去年11 月,於「紐約雙城記」一文中提及,白思豪在競選時 表示,贊同廢除紐約市特殊高中的入學 考,認為只有富裕白人家庭才負擔得起補 習費、才考得上,欲以平權法案之族裔配 額方式取代。其實,史岱文森高中白人只 佔24%,亞太裔卻有72%,非裔和西語裔 4%。以族裔配額將非、西裔學生比例人為 提高,受傷害的只是用功的亞太裔學生! 6 月9 日,紐約州參議員費爾德(Simcha Felder) 與州眾議員卡瑪拉(Karim Camara),同時提出S7738 及A9979 法案, 要改變紐約市特殊高中自1971 年起以 SHSAT 入學測驗成績為唯一錄取標準的現 行制度,代以綜合加權學生成績、出勤 率、州會考成績、課外活動等多元因素為錄取標準,以增加非、西 裔學生進入特殊高中的錄取率;市教育局9 日在聲明中支持此案。

12 日,州眾議員諾蘭(Catherine Nolan) 又提出A10089 法案, 要求所有特殊高中的入學比率,必須符合所有公立學校的學生比;紐 約市教師公會全力支持,聲稱公校系統內70% 學生為非、西裔,而全市 52,000 名非、西裔8 年級學生中,今年竟只有28 人考進史岱文森,令 人難以相信,認為應向大學入學方式看齊,不要一試定江山。消息一出, 立刻引起激烈辯論。州議會6 月20 日會期結束時,此案尚未排入討論, 但必將在下一會期捲土重來。

在特殊高中內,非、西裔學生不成比例偏低的真正理由是什麼?是入 學考不公平?是不補習就考不上?是部分初中教育品質太差?是學生不 想考?是家長不支持?還是缺乏如何報考特殊高中的 資訊?如未檢視所有原因,就認定SHSAT 不公平,一定 要推翻,邏輯上就有問題。另起爐灶的加權方式或按 人口比率錄取就會更公平?這原本是一個教育問題, 卻因為政治的介入,而使它成為一個政治議題。

6 月22 日,100 多人聚集在法拉盛圖書館,各方人士 表達意見。周宏斌今年剛從布碌崙科技高中畢業,強 烈反對取消SHSAT;她初中下課後自己到圖書館溫習, 努力考入特殊高中;「我重申,我從未進過補習班!」 曾參加合唱團、擔任田徑隊長的西語裔聖地牙哥, 今年於布朗士科學高中畢業,稱自己「不是考試機 器!」當年上初中時,師長甚至沒告訴過他有SHSAT 這回事,但他真想考,也考上了;他將入讀MIT 或哥 大。

另一來自秘魯的西語裔女士,確信好的教育是脫貧 的最佳方式,全力支持孩子用功,3 個子女都進了史岱文森。

綜合加權法未必公平之處,在決定權屬市長或教育局長,而此職位經 常變動,標準也會跟著變;各校給分鬆緊不一,推薦信、面談、領導能力、 課外活動如何認定?全為主觀評定,誰來判斷公平?人口比率法,更是 和稀泥的假平等。大多數人認為,SHSAT 未必完美,但至少是公平的。 要想保住SHSAT ?既已成政治議題,就只有政治解決!要求所有想選 州參、眾議員的人在此議題上表態,並以自己的選票在11 月發聲!

其他紐約之窗文章

(本地新聞) 教育與選舉
(小幫手) 工作所得稅減免(EITC)
社區情報

2014年7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