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城園地: 數字與人生

2014年6月
文/陳換新

數字7 與人生有不解之緣。

心理學也將人的心智與生理年齡以7 劃分:7 歲是童年,14 歲是少年,21 歲是成年;從童年到成年的變化最為顯著。青年 階段到35 歲(有人主張到42 歲),中年階段到56 歲,再以後 就是老年了。孔子說:「人生70 古來稀」;《聖經‧ 詩篇》說: 「我們一生的年日是70 歲,如果強壯,可到80 歲。」

這種劃分是有根據的。兒童心理學把童年的7 年生活和學習, 看為一生心理正常發展的基礎,因此教育學主張7 歲應接受正 規教育,7 歲以前稱幼稚園教育。兒童到14 歲左右,就開始另 一階段的生理心理變化,並隨所處成長環境而影響行為,例如 膽怯、害羞、自卑、抗拒、撒謊、逃學等。

據家庭心理學研究,結婚最好的年齡是21 歲至28 歲,因為 身心已成熟,能負起父母的職責,夫婦相處也較易融洽。28 歲 到49 歲,則是發展事業階段。

從生活來說,人的心境以7 情來概括:喜、怒、哀、懼、愛、 惡、欲;眼睛看到的有7 色:紅、橙、黃、綠、青、藍、紫; 耳朵所聽的有7 音階;口舌所嚐的有7 味:甜、酸、苦、辣、鹹、 腥、澀; 皮膚有7 覺:疼、 壓、麻、癢、涼、熱、溫; 每天生活所謂開門7件事:柴、 米、油、鹽、醬、醋、茶。

從信仰來說,起初神(上帝)創造天地萬物,在完畢了所有 的工作之後,到第7 日歇了他一切的工,安息了,因此一星期 有7 天。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的鼻孔裡,他就 成了有生命的活人,名叫亞當。亞當有7 竅(眼、耳、口、鼻 共7 孔)。這都是神美好的創造。

其他芝城園地文章

芝城近訊
如何能愛仇敵?
有沒有神?
數字與人生
如何避免憂慮

2014年6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