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西洋姿彩: 隨意流轉

2014年5月
文/迎風

從冰窖般的美東,直奔南加的嬌陽。本來計劃回娘家 陪老母親過中國年,沒想到一下飛機,直奔醫院。母親 本來是支氣管發炎住院,後嗆到成吸入性肺炎,緊急轉 入加謢病房。

當我趕到急診室時,她老人家挿滿管子,有鼻管、胃 管,還有點滴管、尿管。她費力地張著口,眉頭深鎖, 在氧氣機器轟轟運轉聲中,正在和死的權勢拔河。死 啊,你得勝的權勢在那裡?死啊,你的毒鉤在那裡?死 的毒鉤就是罪,罪的權勢就是律法。感謝上帝,使我們 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勝了! 媽媽蒙主的救贖,醫生 的盡力,從深度抽痰的險境中轉回,平安地走過死蔭的 幽谷。世事難料,人的路在上帝的手中,如隴溝的水, 隨上帝的旨意流轉。

媽媽作深度抽痰前,家屬簽了醫院不負責生死的文 件。在此生死關頭,子孫陸續從美東、美北、台灣、中 國大陸聚集到她老人家的病床邊。老人家雖然很累,看 到孫子輩還是很開心。自己也有孫子了,可以了解這般 隔代情。媽媽對媳婦客氣,病臥也不忘禮數,很了不 起。在家族的互動中,察覺到緊張情緒不斷高漲,言者 無心、聽者有意的狀況常發生。最先崩潰的,在沒法承 受過重的情緒糾結下一走了之,能這樣了解自己,也是 可喜的大智慧吧。否則再待下去,親人都沒得搭了。

剩下沒上班或上學的,開始排班陪在醫院。母親在大 家悉心的照顧下,很快恢復,轉到普通病房,不久出院 了。在住院期間,母親好似回到牙牙學語期,話的變化 不多,卻愛不斷喊陪伴者的名字,大姐從那裡啟動尋親 之旅。她朝思慕想、渴望聽到慈母的呼喚,這次如願以 償了。心病只有心藥醫,這是藥到病除的開始。

三週後,媽媽回家靜養,家中要保持有三人隨侍在 側。她老人家頭幾天下不了床,要用大床單四人合抬移 動。後來買了吊床架,協助移動母親到輪椅或坐馬桶。 再一週,三人合作,二人挾扶媽站穩,一人將輪椅或馬 桶移來讓母親坐下。不久母親也能自己進食,可謂進步 神速。上帝常常用服侍媽媽的過程當操練場,將我們一 個個管到服服貼貼,看到自己的沒耐 心,沒有溫和的言語,溝通沒技 巧,心意僵化,轉不到位…… 但沒有任何難處可以將我與 上帝的愛隔絕,因這愛已在 耶穌基督裡了。這是無法改變 的事實,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 凡事都有轉化的可能。

其他中大西洋姿彩文章

雨過天晴見彩虹
隨意流轉
危機中的基督徒
給母親們一封信

2014年5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