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科學與信仰) 真理的呼喚

2014年5月
文/黃小石

耶穌說:「……凡屬真理的人就聽我的話。」 《聖經‧ 約翰福音》十八章37 節下

◎真理

美國著名的哈佛大學校訓是「真理」;耶魯大學的校訓是「光 與真理」(取自《聖經》)。

真理,感覺上是冷冰冰的客觀實存,像那些叫人頭疼的數學 定理一般,鐵面無私地瞪著我們,等著我們犯錯。只要是錯了 一點,便是錯了。「半對」便是全錯,真理不能妥協,不能通融。 至於那些錯得一塌糊塗的論點,套句物理學家迪拉克的話:「連 錯誤都沒有資格!」

真理,指真實合理的信念,這是一切知識尋求的終極目標。

真實是指與事實符合。雖然這是個顯而易見的道理,但「事實」 是什麼卻並不顯而易見。英國浪漫派詩人拜倫說得好:「真實 比虛構更離奇。」於是,有些人便不再注重真理需要與事實符 合,而只要「合理」便算是真理;進而製造「真理」來合乎自 己的需要,問題也就更大了。

◎事實

什麼才是「合理」的事?天下辯才多的是,都能用三寸不爛 之舌說得天花亂墜,再沒有道理的事情,也能說得頭頭是道。 春秋戰國時代的辯士公孫龍,欲騎白馬進城;守城官告知,馬 不可進城;公孫龍以「白馬非馬」說服了守城官,騎著這匹「非 馬」的白馬進了城。

利用「自許」的真理來達成自己的目的,這便是所謂的「相 對真理」,它似乎帶來許多方便,但卻令人在其中迷失。其實, 這就像法國哲學家富寇說的,是一種「弄權」之術。試想德國 的納粹主義,為了達成排猶的目的,以優生學為真理;為了鞏 固統治者的立場,前蘇聯官方報章稱《真理報(Pravda)》;日 本甚至企圖改寫二戰歷史,否認南京大屠殺……「相對真理」, 成了弄權者的工具。

1983 年,28 歲的瑪雅印第安人曼秋出版了自傳《I, Rigoberta Menchu》,描述她目擊瓜地瑪拉政府軍隊,殺害她16 歲弟弟 的光景。她的弟弟加入反政府游擊隊被捕,受盡酷刑,指甲全 被拔掉,然後活活被燒死。此書很快成了暢銷書,甚至傾覆了 瓜地瑪拉政府;1992 年,作者獲得了諾貝爾和平獎。人類 學家David Stoll 與《華盛頓郵報》調查此事,發現 曼秋其實既不在現場,也沒有游擊隊員在那裡 被燒死。有人說敘述雖然不實,但造成一 個壞政權倒台是好的……然而,這 卻造成真假的混 淆,成為達成目的的方法,控制人的手段或藉口。

◎概念

真理不只是語言、符號,更有與事實相合的特色,因而帶給 人知識,教人認識實存的真相;帶給人光明,教人不在黑暗裡 走;帶給人自由,教人不受虛謊的捆綁;帶給人勇氣,教人知 道站在真理上是不能搖動的;帶給人喜悅,因為真理是美善的; 帶給人權柄,因為真理是能力的來源……在《聖經》中,真理 不是抽象概念,而是活生生、與人息息相關的事。

真理不但是「對的」正確原則,更「要」我們認識、遵行, 是呼召我們離開黑暗、進入光明的上帝的教導。宇宙中不見得 一定需要真理存在,它可以是全然混亂無章的;若有真理存在, 反而是特別的狀態,代表宇宙是有目的的。如此,那使得真理 存在的,豈不希望我們能認識真理?所以,真理便不再是高高 在上、信不信由你的原則。

◎追尋

追尋真理是每個人內建的本能──上帝創造了我們,又將尋 求真理的慾望放在我們裡面,並以真理來引導我們,好叫我們 成就創造者的心意。

《聖經》中的「認識」,不只是理性認知,也是一種生命體 驗。在《聖經》中,常用「誠實」或「信實」來表明真理,這 些都是生命的品質,看得見摸得著,並且可以親近。在《聖經‧ 約翰福音》中,耶穌與撒瑪利亞婦人談到敬拜時說:「敬拜上 帝,當用『心靈和誠實』來敬拜祂。」這裡所提到的「誠實」, 原文即是「真理」的意思。

《聖經》中稱上帝為「耶和華誠實的神」,這裡的誠實便是 真理。新約《聖經》中多處稱上帝是「真實的」,並且耶穌基 督來到世上,就是為了要我們認識真理:「且將智慧賜給我們, 使我們認識那位真實的,我們也在那位真實的裡面,就是在祂 兒子耶穌基督裡面。這是真神,也是永生。」(《聖經‧ 約 翰一書》五章20 節)

真理並非被動地讓人明白的知識,更是主 動地與人建立的一種關係。尋找真理的 人,最終是在尋找基督,因為祂是 真理的源頭;尋找真理的人,也 必聽祂的話,遵行祂的旨意; 尋找真理的人,便是愛祂的 人,也是蒙上帝所愛的人。 人尋找真理,找到的是在 愛中豐盛的生命。

其他智慧路文章

(福音恩言) 神的當歸給神
(科學與信仰) 真理的呼喚
母親的歲月
(名詞釋義) 割禮

2014年5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