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西洋姿彩: 唯一的愛

2014年4月
文/迎風

母親幾乎是每一個人最初「唯一的愛」。嬰兒從 母體被分開,被洗乾淨,被擁入懷中,被哺乳,母 親是生命直接的供應者。父親工作養家,從表面看 是間接的供應者。小孩比較親近母親,但在我5 歲 前的印象,家父是我唯一的愛。可能因為媽媽比較 喜歡男孩,偏愛弟弟,而爸公開承認對女孩比較好, 因為他認為女孩嫁人後,幸福不幸福,做父親的無 法預測,至少現在在娘家可以多享受些。

父親的理論在那時代是稀有的,別人家女孩被歸 類為「賠錢貨」,我家女兒卻如掌上明珠。去年回 台灣參加小學同學會,老同學相聚,回憶兒時,父 親竟是許多小女生的白馬王子,一個人氣很旺被懷 念的人物。

一轉眼,大家都長大了,追逐個人「唯一的愛」, 在情場上的白馬王子、白雪公主。當王子夢、公主 夢醒時,發現所有的完美只有在主耶穌裡才得成全, 於是接納現實,夫妻同甘共苦,將最好的都留給下 一代,孩子不知不覺間成為夫婦「唯一的愛」。人 類這種血緣之愛,再自然不過了。孩子們逐漸成熟 了,展翅尋求自己「唯一的愛」。這時中年危機悄 然降臨,夫妻之間容易陷入藐視和憤怒的陷阱,若 用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重重危機當可成美好 轉機。不久,孫輩又成為祖輩的最愛,有時孫仔一 句甜言蜜語,會讓爺爺奶奶陶醉好久。此刻父母也 年老多病了。古訓「兒孫自有兒孫福」,想得通、 放得下的畢竟不多,這是天下父母心吧。

在個人主義高漲,多元思潮影響下,要執著於「唯 一的愛」,似乎越來越不可能了。但有一種愛,患 難不能移,威武不能屈,隨時都同在,在心深處, 永永遠遠,超過上對父母、下對兒孫,也超過夫妻、 朋友等平行層面。這愛是主動出死入生,甘願犧牲 的愛,沒有條件地付出,不強迫回應,默然等待, 堅持聖潔,變化更新,不朽壞,持續到永恆。當人 願意留下空間給祂時,祂是活水源頭,永不枯竭。 當人願意信靠順服時,祂與人一起歡喜快樂。當人 謙卑彎下腰為祂去行善時,祂教人怎麼行。當人俯 伏敬拜祂時,祂不要人用世上其他的愛情代替。這 是神的愛,就是神自己,當人遇見祂,其他的愛已 不足比較。因為在有限中找無限是不可能的;但在 無限中已包含了許多有限。

其他中大西洋姿彩文章

吹號起行 飛越洪濤
唯一的愛
動人心弦
孩子 我們天堂見了!

2014年4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百味雜陳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