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甘心把生命交託神

2014年4月
文/蕭琪

1三年多前,徐永健雖然常出入教會,也跟太太與兒子參加敬 拜、上主日學,但一直沒接受救恩。直至去年初,因患主動脈 夾層撕裂症,幾乎劇痛至死時,才急呼神(上帝)……

◎絕望之際

2013 年1 月27 日,絕對是他畢生難忘的一天。凌晨,他正要 從浴室開門出來時,忽感背部中央一陣劇痛:「我從未試過那 種錐心之痛,像是被撕裂、被灼燒。當時,我整個人跪在地上, 雙手用力支撐著。心裡很害怕,以為自己活不了了!」

太太熟睡,雖只一門之隔,但徐永健就是無力呼求,甚至無 法呼吸,他心知不妙。「當時,感到死亡的恐懼正撲向我。噢! 人竟如此不堪一擊。那一刻,我只能想到唯一的依靠──神, 於是向祂呼求:『神啊!救我!』」那不是禱告,而是絕望中 的吶喊!

好像孩子遇到難題,轉向父親求助一樣。我們在天上的父 親,又豈會讓求告祂的兒女失望?「平日一向自負的我,本來 不抱任何希望,只是不甘心就此死去,所以發出呼求。沒想到 一分鐘後,痛感竟漸漸減退,我可以慢慢爬起來,走出浴室!」

◎漫長等待

抵達醫院急症室,已是凌晨四點,徐永健接受了一連串檢驗: X 光、超聲波……接著就是漫長的等待。「當值的醫生告訴我, 膽有漲大跡象,懷疑膽發炎引致劇痛,建議做膽切除手術。我 不以為然,簽了同意書,並等候動那簡單的微創手術。」

不料,另一位醫生卻「從X 光片看到我的肺部有血塊,懷疑 是劇痛原因,建議注射稀血針;當時我沒細想,也同意了。」 當第一位醫生準備為徐永健手術時,才在驗血報告中發現,血 液因注射了稀血針而被過分稀釋,可能會增加手術危險;最後 只得留醫,等血液恢復正常再安排手術。

「當時我覺得非常荒謬,感到生氣,到底哪個醫生的診斷是 正確的?作為病人,還有選擇嗎?」被轉送到病房時,已是翌 日下午一時多,但真正漫長的治療才剛開始……

◎病情反覆

在治療過程中,病情反覆。「剛入院時,要以嗎啡針止痛; 第二天,痛症似乎消失,但卻反覆發燒、退燒,每天抽血三次、 做不同檢驗;到了第五天,主診醫生除了證實我的膽正常外, 也找不出什麼病因,更準備讓我出院。」當他和太太為可以出 院而雀躍的時候,一位肝臟科醫生卻帶來了壞消息。 每天的驗血報告顯示,徐永健的血小板系數、肝酵素和腎上 腺指數極不正常,專科醫生建議留院,進一步診治。聽了醫生 的話,他的心頓時沉了下來,覺得無奈和無助,也不知道到底 發生了什麼。雖然繼續接受不同的檢查,卻仍找不出病因。 無止境的等待,令他意志消沉,找不到方向。「躺在床上, 腦海一片空白,突然想到神、想到教會、想到那天晚上曾向神 呼求。於是我再次禱告:『神啊,如果那天晚上真是你救了我, 我願意把生命交託給你!』」禱告完,他隨即向護士長申請出 院,並找朋友接他去教會。

◎讓神掌管

回到教會,徐永健找到正在教主日學的太太:「我要決志!」 主日學的老師、組長、弟兄姊妹都為他高興。「那一刻,我清 楚地知道,要把生命全然交託,讓神掌管!」決志後,徐永健 再回院接受治療時,身體縱然疲乏,心靈重擔卻卸下了,不再 愁苦,連之前的憂慮和迷惘也一掃而空。睡前,他向神禱告: 「神啊,我把一切交託在你手中!」然後,安然入睡。 經過多次檢查和觀察,最後確診為主動脈夾層撕裂症(Aortic Dissection),情況較一般複雜,Type A 及Type B 兩處同 時撕裂,主動脈Type A 部分 完全撕破,流出的血已覆蓋 了半個心臟,這樣的病例 死亡率高達80%, 很 多人在送院之際已 失救而死。「醫生 對我仍能生存到第 10 天,嘖嘖稱奇。

我卻清楚看到,這 是神奇妙的作為,在我呼求的一刻,祂便出手醫治, 把血及時止住了!」 最後,在數位專科醫生 治療照顧下,他不需 接受任何手術便可出 院,但需定期跟進。 「記得7 月第三次覆 診時,醫生看完掃描 圖片說,大動脈撕裂 造成的傷口消失了, 像從沒發生過一樣!神徹底醫治了我,祂的作為實在超乎我的 所想所求!」

經過了死蔭幽谷,他對生命有了不一樣的領悟。「以前我屬 於『怕死族』,現在經歷了神奇妙的拯救,心中多了一份平安, 並且當我把生命完全交託,深信一生有神在掌管之後,更多了 一份使命感。我要把握機會,向未信耶穌的人分享我的見證, 讓他們也得著這上好的福分!」去年7 月,徐永健受洗歸入基 督。他坦言,今後將更珍惜生命,更積極回應神浩瀚的愛,更 樂於向人撒播福音的種子。

其他智慧路文章

(福音恩言) 打破玉瓶
在意外之後
甘心把生命交託神
(有問有答) 愛仇敵是否寬容罪惡?

2014年4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百味雜陳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