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在意外之後

2014年4月
文/喻真

1◎香港驚魂

吳以銘2001 年出差經過香港,被飛馳而過的摩托車撞成重傷: 「肋骨斷了,脾臟破了,肺刺穿了,裡面都是血。腳斷了,髖 骨也破裂了。」

當他在急救室被救 醒,醫生說腹腔大出血, 須立刻動手術。那時他 發現一生所經營的東西 都沒有用了,只能禱告: 「主啊,求你救我!」 「手術後, 醫生說 只有百分之五十的機會 可活。」消息傳回曉士 頓西區中國教會,牧長 和弟兄姊妹當晚便為他 迫切禱告。禱告時間正 是香港車禍後的隔天上 午,病況最不穩定的時 候。聯禱網繼續在北美、台灣、香港進行…… 「禱告如同馨香活祭,達到神寶座前,神都垂聽了。」終於, 他穩定下來,第三天早上甦醒,脫離了險境。

◎真是神蹟

甦醒後,他的第一個意念是感謝上帝,接著便看到自己的 罪。躺在病床上,以銘的一生像幻燈片般浮現在腦海。他發現 「該做的事沒做,不該做的事卻做了」。即刻,他在病房裡認 罪禱告,並清清楚楚地知道上帝赦免了他。

車禍不但讓他經歷了神蹟,也讓他獲得弟兄姊妹的愛:「黃 繼榮牧師打電話給香港的一位牧師,那位牧師在我開刀時一直 守在醫院。我的生意夥伴從大陸趕來香港,一些弟兄姊妹也『碰 巧』到香港。上帝很奇妙,那段時間我們教會有特別多的人到 香港,每個人都來看我。」弟兄姊妹的愛,帶給他和守在床旁 的妻子極大的鼓勵。

「感謝主,想不到這麼大的車禍,只三個禮拜,我就能乘專 機回美國治療;半年後便能開車帶隊,跨州考察油田;到今天 一點後遺症都沒有。神特別眷顧我們,保險公司居然同意支付 所有醫院、專機和陪同醫護人員的龐大費用,真是神蹟!」

◎意外人生

奇妙的是,每一場意外,都讓吳以銘更靠近上帝。 以銘六歲喪父。父親曾負責督建台灣最危險的蘇花公路,不 幸在「清水斷崖」視察公路坍方時遇山崩而殉職。公 路局在「清水斷崖」建了一座紀念碑。1968 夏,以銘 即將出國留學,決定去紀念碑處祭奠。

那天,公車錯失公路管制時間,司機為了趕時間在 蘇花公路彎道不減速,眼看就要撞上對面開來的沙石 車,以銘一急,一句話進到腦海:「小信的人哪!為什麼疑惑 呢?」(《聖經‧ 馬太福音》十四章31 節)他那時根本不看《聖 經》,這句話怎麼來的,只有「天」知道。

車停了,前輪距懸崖僅一尺。司機嚇 得臉發白,嘴裡不斷念著:「吳段長的 保佑!」但以銘心裡明白,不是他父親 吳段長的保佑,而是上帝救了他們!

◎職場萬象

「做生意要講一些不想講的話,或進 出一些不想進的場所。你會怎麼做?」 「生意上少不了有應酬,比如人家好 意請你吃飯,在宴席上敬酒等。一般我 會先申明不喝酒;不得已時,就陪他們 喝點,但絕不多喝。」

「是否有進出過聲色場所?」

「嗯!有時帶著外國同事去亞洲,當 地老闆請我們吃飯,飯後去卡拉OK, 甚至找一些女孩子過來陪酒。」若不得 不去,怎麼辦呢?有一天,他發現一個方法還挺管用,「我就 對著那陪酒女傳福音。」我們都笑了起來。

他記得有次在非洲出差,外國同事要去有妓女的酒吧。「他 們叫我同去,我很猶豫:不去好像不合群。」經過一番掙扎, 他表明自己是基督徒,不進那種地方。當時也曾擔心這樣的「不 合群」可能會丟了生意,但《聖經》的教導必須遵守。後來那 些人也就不再來找他了。

「經濟上有沒有碰過掙扎期?」

「當然有!做業務,有時候很長時間都沒有結果,有時候卻 一下子進來生意。這是一種掙扎。此外,家庭經濟有需要,生 意卻青黃不接時,也會令人擔心。」「但是,」他接著道:「信 靠上帝的人在掙扎中,就發現上帝不但及時提供寶貝的話語, 還提供實際的經濟幫助。」

上帝恩典總是夠用的。他的妻子從事財務計劃和保險業務, 「有好幾年我的石油業務很不好,但她的生意卻很好。」可是 兩個孩子讀大學時,學費每年都要好幾萬塊錢,「那時我們兩 人的生意都不好,非常擔憂。沒想到上帝卻及時賜下一些較大 的生意,足夠孩子們大學的需用。」

以銘步入含飴弄孫的日子了,卻仍然一邊工作一邊服事。談 到餘下的年日,他願在上帝帶領下盡心盡職,一生為主所用。

其他智慧路文章

(福音恩言) 打破玉瓶
在意外之後
甘心把生命交託神
(有問有答) 愛仇敵是否寬容罪惡?

2014年4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百味雜陳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