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時事評論: 利比亞內戰後遺症

2014年4月
文/孔祥炯

3 月中在地中海,一艘運油船滿載價值3 千萬美元的石油, 打著北韓旗幟,從北非利比亞東岸秘密開出,逃過利比亞政府 海上封鎖線;不過,當船開到塞浦路斯附近時,被美國戰艦截 獲。美國戰艦根據聯合國安理會的指示,護送運油船回利比亞, 交給利比亞的合法政府。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位於北非的利比亞,是一個阿拉伯人統治的國家,人口只有 600 多萬,因生產石油而較鄰國富裕。2011 年,反對派乘「亞拉 伯之春」發動內戰,摧毀軍人卡達菲(Gaddafi) 長達數十年獨 裁統治。2012 年7 月舉行民主選舉,無宗教背景的「國家力量 聯盟」獲勝,成立新政府。但大選後,很多議員加入了極端回 教主義的「公義與建設黨」,成為主要反對黨,結果新政府面 對的第一個難題,就是國會兩黨對立,很難施政立法。

另一個更大的問題是軍隊。很多在內戰中參戰的軍人,不願 意受新政府指揮而擁兵自重,造成各地軍閥割據混戰。由於政 府重整新的軍警,需時極長;為保證國家安全,政府只有僱用 地方軍暫時協助,因而出現很多狀況,例如強搶從外地運給政 府的武器,有一次甚至俘虜國家總理,幸好在短期將他釋放。 在該國主要的石油出產地,東利比亞的軍閥不但要求自治,且 要求分取國家的石油利益,最近更霸佔石油輸出的港口,在3 月私運石油出口,因此利比亞政府要求美國協助制止。

利比亞混亂的政治局勢,雖是一國之家政,卻貽害全世界。 原因是前卡達菲政府擁有很多高科技武器,加上在內戰時期, 阿拉伯國家和西方國家支援很多最新武器給革命軍,因此利比 亞有大量武器散落民間,估計單單槍械就有一千多萬,幾乎人 均(包括嬰孩)兩至三支槍。另外,軍閥斂財,將很多武器賣 給黑市軍火商,於是大量武器落入約20 多個國家的反政府分 子手上,包括大部份非洲和中東國家,以及一些歐洲國家,加 劇世界各地恐怖活動。兩月前在西乃半島,擊落埃及政府一架 直升機的對空飛彈,來源就是利比亞。

卡扎菲曾說,「沒有我的利比亞將走向分裂!」不幸被他言 中,今天的利比亞四分五裂,從強人政府到現在無政府狀態, 利比亞的內戰後遺症,正令這個國家變成滋生恐怖份子的溫 床,支持恐怖主義的極端回教黨派獲取政權,並非一無可能。

其他綜合時事評論文章

(專論) 再談熱門的比特幣
美國怎樣幫烏克蘭
利比亞內戰後遺症
家鄉消息

2014年4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百味雜陳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