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福音恩言) 真愛假愛

2014年2月
文/魏永達

「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聖經‧ 約翰福音》十三章34 節

紐約華埠某街道,因冒牌貨而出名。貪便宜的遊客慕名而來,執法官員當然也聞風而至,因此報章上不時就有打擊出售假貨的新聞,賣買雙方都被繩之於法。

被冒牌的,都是受人追捧的所謂名牌,這是大家都明白的。誰會倣製那些不見經傳、無人問津的貨色?換句話說,出色的東西,被欣賞的事物,就有被倣效、假冒的危險。這現象不單限於物質,在看不見的心靈世界也是一樣。

魔鬼的目標就是欺騙,把人從神(上帝)那裡拉走;最常用的伎倆,就是把一些人所看重、珍惜的事物扭曲,以假亂真。牠不會弄得面目全非,也不會風馬牛不相及,因為這太容易讓人辨認;祂會保留事物的外觀,卻偷換重要的內在特質,難怪《聖經》以「說謊者之父」來形容魔鬼。

牠用盡方法扭曲的有一樣東西,也是人所看重的,那就是愛。牠以激情假冒愛情,叫人上當,誤以為沒有觸電的感覺就不是愛情;要知道,真正的愛是細水長流,在柴米油鹽、尿片賬單的煎熬中煉就。牠以情慾假冒愛情,引人掉進陷阱,錯信滿足身體的需要才是上策與自然;哪知人非禽獸,單順從肉體需要會帶來更大的心靈空虛,放縱情慾會將人引到萬劫不復的地步!

《聖經》明說,神就是愛。神是真愛,只此一家,別無分店,一切的愛都源自於神。神的愛,藉主耶穌彰顯出來;而主耶穌又說: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彼此相愛。到底主怎樣愛我們?

主以無條件的愛愛我們。世人擇偶都有很多條件,樣子如何,背景如何,經濟情況又如何……今時今日,有些父母對子女的愛都有條件──你成績好,我才愛你;你賺錢多,我才愛你。神愛世上所有的人,沒有條件;世上任何一個人,都可以親嘗真愛!這完全是神的恩典,不依靠人的任何努力。

主以犧牲的愛愛我們。假愛以自我為中心,一日能滿足我的需要,我一日仍然愛你;一旦再不能滿足我,我就必然別你而去。某神學家說:罪就是自我中心,真是一針見血!主愛我們,為我們而犧牲,捨棄了天上榮華,生在馬槽,死在十架,嘗盡人間苦楚,就是為了我們的好處。真愛,是為了愛的對象,半點不為自己!

主以永遠的愛愛我們。人世間的愛都是有時間限制的,即使愛沒改變,也總有完結的一天,更可況有人誤信「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這些廣告式謊言。惟有創造時間、超越時間的神,才可說出「我以永遠的愛愛你」(《聖經‧ 耶利米書》三十一章3 節)的豪言壯語。相愛50 年、60 年,已是人間罕有的動人故事了;除了神以外,誰能應許永遠的愛!

愛人、被愛,是我們與生俱來的需要,也是最幸福的體驗,因為創造我們的神就是愛。真正的愛是無條件的、犧牲的、永遠的,不要被冒牌假貨欺騙。主耶穌活出了神的愛,也要求我們以這樣的愛去愛別人。惟有在主耶穌裡找到真愛的,才能以真愛去愛別人;當我們這樣去做的時侯,也才能享受別人的真愛!

真愛的惟一合理回應,就是真愛。主以真正的愛愛你,你願意從心底真誠地愛祂嗎?請用本版決志表與我們聯絡。

其他智慧路文章

越謙卑越偉大
誰主生命?
(福音恩言) 真愛假愛
(有問有答) 如何遵行上帝的旨意?

2014年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