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秘魯園地: (清心祭壇) 新芽啟示

2014年1月
文/劉傳道

春天是一個特別的季節,既沒有冬天的寒冷,也不像夏天那樣的炎熱,是一個令人十分舒適與享受的季節,同時也是萬物復甦的季節。利馬的春天都是在每年的9月下旬開始的,與中國大陸的季節時間不一樣。每當這個季節來臨的時候,我都會注意到自己樓下的一棵樹木,很準時地吐出新的嫩芽,然後在盛夏的時候,長得非常茂盛,成為路人遮蔭納涼的好地方。

自己家中的幾盆植物,也會在這個時候,努力開出新的花朵;散發出誘人的香味,飄散在空中。但不知為什麼,一盆自己非常喜愛的植物,今年開花之後,卻開始漸漸地枯萎了。無論自己怎樣為它鬆土,施肥,澆水,都不能改變它:不單沒有長出新芽,還漸漸地枯萎。縱然十分惋惜,亦無可奈何!
後來,想出了一個破釜沉舟的方法,試試為它更換環境,將它移到別的地方重新栽植。結果出人意料的事情就發生了,在經過一個多星期的觀察之後,枯萎到只剩下枝幹,連一片葉子都沒有的植物,竟然開始吐芽,而且不是單單吐一個新芽,而是接連不斷的吐出了20個新芽,並很快長出了綠色的嫩葉子!

高興之餘,不期然想到,為什麼正在枯萎中的枝子,換了地方就會有不一樣的生命呢?而且是完全的煥然一新啊!慢慢地我想到,可能是氣候,或是土壤的原因,也可能是缺乏陽光與雨水吧;而換了地方重新種植,每天陽光燦爛,雨水充足,且沒有花盆的限制,植根於大地,得到足夠的養分供應,終令它重獲新生。

在這棵小植物的重生過程中,我看到人的生命成長有時候,也有類似的狀況與需要。《聖經》中的舊約《以西結書》記載了以下一段有趣的經文,曉喻人的生命,若沒有上帝的靈與話語,就有如枯骨,缺乏真正的生命氣息;換句話說,就如「行屍走肉」,沒有意義,方向與活力:

耶和華(上帝)的靈降在我身上。耶和華藉他的靈帶我出去,將我放在平原中;這平原遍滿骸骨……主耶和華對這些骸骨如此說:我必使氣息進入你們裡面,你們就要活了。我必給你們加上筋,使你們長肉,又將皮遮蔽你們,使氣息進入你們裡面,你們就要活了;你們便知道我是耶和華。……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你們就要活了。我將你們安置在本地,你們就知道我耶和華如此說,也如此成就了。」(三十七章1-14)

同樣,主耶穌也對門徒說過:「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聖經‧約翰福音》第六章63節)耶穌又對眾人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因為我父的意思是叫一切見子而信的人得永生,並且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八章12節、六章40節)

今天的世代,很多人因為仍不認識主耶穌,所以生命裡總好像有什麼欠缺。他們欠缺的不是金錢與物質,而是沒有真正的喜樂、平安與充實感;有的更多是埋怨、嫉妒、仇恨,俗世的煩惱及虛浮感。為此,人有如一棵植物,表面上有生命氣息,實際卻是正在枯萎中;惟有接受主耶穌,得著生命的光源,人才會重新煥發生機,不受環境的影響與攪擾,活得自信與朝氣,展演出不一樣的生命力。
盼望讀者的生命也能早日長出新芽,煥發新的生命氣息與生機。新年伊始,祈盼我們能將昨日的自己放下,讓神將自己的內在生命重新栽植,使之長出新芽,能呼吸新的空氣與養分,有一個全新的自己。

其他南美秘魯園地文章

(清心祭壇) 新芽啟示
(每月一箴) 智慧之匙

2014年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愛心匯點美味人生生活資訊紐約角聲消息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角聲癌症協會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