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西洋姿彩: 那幅畫

2014年1月
文/迎風

那是一幅全家福的油畫,畫上有兩個大人,一個爸爸,一個媽媽。六個小孩,大的男孩大約17 歲,站在媽媽右邊,大的女孩約14 歲,站在父親的左邊。媽媽的右手搭在大兒子肩膀,左手搭在二兒子肩頭,旁邊並排的爸爸,他的右手摸著4 歲小兒子的卷卷頭,左手緊緊地牽著5 歲小女兒的右手。12 歲的二女兒夾在大兒子和九歲的二兒子中間。這畫的背景是活水天上來,流經幾間木板日式小屋,並且從木窗透出幾許暈黃的燈光。屋前碧波蕩漾,水上覆蓋著濛濛霧氣,河邊小花小草若隱若現。在人形比例上,父母的個頭刻意地稍微被放大加長,慈眉善目地護衛這個家。

事實上,那是一幅半虛構的全家福。

17 歲的美少男和14 歲的美少女,當時都生死未卜,在海峽的另一邊;另外四個小孩是這對夫妻從大陸徹退到台灣後才陸續生的。這幅畫的作者是小女兒,完成於父母快80 歲時。那時除了小弟早逝,全家都移民美國了。她想像大哥、大姐少年時的模樣,加進她5 歲時在台灣拍的全家福照片中。她似有心又無意地將先「移民」天國的小弟畫得最可愛,像天使一樣。爸爸幾年前也「移」民過去,現在畫中少了兩人。

那天,大姐的女兒,也就是那14 歲美少女成家後生的下一代,現也40 多歲了,氣沖沖地質問她的小阿姨、也就是這畫的作者──「那小女兒」。她說:「為什麼這幅畫中只有四個小孩?這證實了我媽媽在這個家中沒有地位的傳說。」小阿姨一時矇了,心想:「怎麼說那幅畫只有四個小孩呢?明明我畫了六個小孩!是的,本來是四個,我花了許多心思和技巧才將另兩人插入。」小阿姨費盡唇舌向外甥女解釋,卻是越講越不清楚,兩人不歡而散。不料,第二天外甥女站在畫前,連稱:「神了!神了!怎麼四個小孩變成六個小孩?小阿姨是不是昨晚補上了兩個小孩?或是換了另外一幅畫?」小阿姨又懵了。

在心理上先入為主的觀念,即使慎思明辯,仍有盲點。例如開車要換車道時,雖看了後視鏡、側視鏡,駕駛員仍有死角看不到。這時必需轉頭看一下,確定在盲點處沒有來車,才可快速換道。外甥女藉著那幅畫開了天眼,打破了「眼見為實」的定律。人若能謙卑承認自己的有限,進而承認上帝的無限,讓「有限」退位給「無限」,邀請不朽壞、永恆不變、榮耀的上帝來帶領自己,將會發現上帝給自己的地位,是無人可取代的。

其他中大西洋姿彩文章

饒恕別人就是釋放自己
金輝歲月‧ 榮神益人 滕近輝牧師主懷安息
那幅畫
社區人士悼念談Sir
名曲話新年

2014年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愛心匯點美味人生生活資訊紐約角聲消息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