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 (美味菜譜) 簡易蒸魚

2014年1月
文/彪哥(李棠)

中國人喜歡「好意頭」!許多家庭的團年飯必須有魚,而且要吃剩留到第二天(即下一年),喻指「年年有餘」。「有餘」一詞在《聖經》中多處出現,《箴言》三章9-10節:「你要以財物和一切初熟的土產尊榮耶和華(上帝)。這樣,你的倉房必充滿有餘;你的酒醡有新酒盈溢。」

在此介紹的「簡易蒸魚」,主要配料是鹽。鹽能發揮最佳調和作用。《聖經‧ 歌羅西書》四章6 節:「你們的言語要常常帶著和氣,好像用鹽調和……」

雖然蒸魚時鋪上蔥條,但作用只在於使蒸氣均勻,亦不需用薑去除腥味。蒸熟後,魚肉嫩滑不腥,值得一試。

材料:

魚 一條(約1.5 磅)
鹽 適量
蔥 2-4 條
生抽 一湯匙
油 一湯匙

做法:

1. 魚去鰓、去肚、去鱗,清洗乾淨,以布或紙巾抹乾魚身內外。
2. 以手指蘸鹽,薄薄抹在魚上,必須整條魚塗抹均勻。逆魚鱗反方向塗抹,效果更佳。魚身厚肉部分,可多抹一次。魚肚內部及魚頭亦需抹鹽。
3. 塗鹽後,最少要等5 分鐘,讓魚身入味。
4. 把2-4 條蔥鋪在碟底,將魚放在上面。作用是使蒸氣可從蔥條墊起的空隙透進魚底,使整條魚受熱均勻。
5. 將清水及蒸架放在蒸鑊內,開大爐火,將水燒開。水滾後,即把魚連碟放入。
6. 加蓋,蒸約8-10 分鐘,時間長短視魚的大小而別。
7. 蒸熟後,取走蔥條,倒去一半碟內魚汁。
8. 加入生抽及油在碟上,不要直接淋在魚身上。最後可另加芫荽、薑絲或椒絲作裝飾,趁熱上桌。

其他美味人生文章

(講飲講食) 香港名廚李棠
(美味菜譜) 簡易蒸魚
(生活英語) 入住旅館 Checking into a Hotel

2014年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愛心匯點美味人生生活資訊紐約角聲消息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