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園地


2016年8月

德州園地: (她(他)們的故事) 看顧麻雀者也必眷佑我們
德州園地: 祂看顧麻雀
德州園地: 燒傷兒童關懷志工甘苦談
德州園地: 春城無處不飛花


1

2

「愛之聲聖樂團」7月15日在海灣華人教會舉辨聖樂佈道會,許隼夫牧師證道,許卓美佐指揮。會後,許牧師與游學生合照,並為他們禱告。


德州園地: (她(他)們的故事) 看顧麻雀者也必眷佑我們

文/田莉芬採訪

兒子大學畢業時,與楊家姑姑、伯伯、伯母等親友合照

兒子大學畢業時,與楊家姑姑、伯伯、伯母等親友合照

1

一個風和日麗的週末清晨,小官(官芷伶)的先生Mark興高采烈去打網球,可任誰都沒想到,夕陽剛落,正值英年的他,卻因心肌梗塞在家中去世。

「Mark在球場上以為胃痛發作就提前回家。傍晚時分,他在陽台上虔誠禱告後感覺舒服些,便回房休息。天越來越黑,我見他還沒起床吃晚飯,進屋叫他,發現他已經……」小官回憶晴天霹靂的霎那,揪心之痛浮上心頭。「我當時嚇壞了,不知怎麼辦,衝出房外大喊救人,鄰居都過來了……」

官芷伶和夫婿楊立人是休士頓旅行社業界的熟面孔,服務長達30年。眾人喜歡他們親切、溫和的服務態度,即使不買票,也會順道去他們開設的「安達旅行社」坐坐聊聊。小官熱心公益,臉上常掛微笑。楊先生風趣幽默,是網球教練,也是修復球拍的能手。他喜愛研讀《聖經》,宣講福音,常常領人信主。這對恩愛夫妻,人緣極佳,朝夕相處,令人羨慕。

他們的相識應驗了「千里姻緣一線牽」的佳話。小官和立人是台灣聖德基督書院先後期同學。從小歌藝出眾的官芷伶,本具備在演藝界發展的實力和機會,但因表妹央求她陪著一起考試,她「無心插柳柳成蔭」地踏入基督書院,立刻被一股寧靜質樸的氣氛吸引,當下決定好好唸書。結果表妹沒入學,小官卻快樂地完成學業,並用神(上帝)賜給她的美聲,全心唱出讚美神的詩歌。婚後,他和學長夫婿在美展開了移民新生活。

旅行社的業務再忙,小官總能抽出時間關懷人、服事神。在西區教會,不論是主日敬拜、教導、探訪長輩、短宣,都能見到她的身影。她也積極參與社區合唱團的演出。

這樣一位隨時把陽光撒向周圍的好姊妹,卻在毫無預警、沒來得及道別的情況下,結婚數十年的夫君離她而去。喪偶之痛,誰能承擔?「自從先生走後,長達九個月的時間,我的家不曾有過歡笑聲。我和兒子的相處也刻意迴避那些會勾起傷心的話題。大部分的時間我們都把自己關在房裡。我不知道這樣的日子要過多久,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走得出來?」小官在先生過世兩年後,即2014年聖誕節的感恩禮拜中,以微顫的聲音,娓娓道出神親自安慰她的經歷。

「然而神的憐憫及恩典,在我們以為走不下去的時候彰顯出來。」她很感恩地說。

小官堅定相信《聖經》裡主耶穌說的話——神既然連小麻雀都看顧,祂必眷佑世人和祂所愛的兒女(參《馬太福音》十章29-31節)。官姐妹願意把自己的喪偶之痛分享出來,用《祂看顧麻雀》為題,寫下神親自安慰她的心路歷程見證(見本版另文),期盼讀者當中,若有因親人離世而傷心難過者,能像她一樣,靠神的憐憫與恩典走出來。

Back to Top


德州園地: 祂看顧麻雀

文/官芷伶

12012年聖誕夜,我臥病在床,因為那年的5月,先生因心血管破裂驟然離世。我因悲傷與驚嚇過度,身體嚴重失調,而且得服用鎮定劑才能睡覺,半年下來精神也出現問題……

回想先生剛離世時,為了不想兒子及家人擔心,我把悲傷藏在努力假裝的堅強外表下,一如平常般應付每日的生活及工作。面對這突如其來的重大打擊,本以為自己夠堅強,可以面對一切、也忽視了心靈傷痛的療癒,以至於最後演變成自律神經失調症。

這段期間我曾試著回詩班服事,希望藉詩歌來安慰心靈的苦楚,但每次只要一張口唱歌,淚水就如決堤般地湧流,心情也無法平復。自從先生走後、長達九個月的時間,我的家不曾有過歡笑聲,我和兒子的相處也刻意的迴避那些會勾起傷心的話題,大部分的時間我們都把自己關在房裡,我不知道這樣的日子要過多久,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走得出來;然而神(上帝)的憐憫及恩典,在你以為走不下去的時候,就向我們彰顯出來。

在我最難過的時候,神差遣多位弟兄姊妹、牧長及師母,時常安慰、關懷我,為我禱告,扶持我,也讓我看見他們眼中切盼我身心復元的那份感人的愛,我深深知道這都是神的恩典!我告訴自己這麼多的人愛我、關心我,幫助我、我怎能倒在這軟弱之中、不站起來,不好起來呢?

神同時也藉著天生沒有四肢的宣教士尼克‧胡哲(Nick Vujicic)感人的生命故事激勵我,使我明白生命的主權不在於我,乃在於創造我的主,但我可以選擇作一個順服的器皿,任由主來陶造,無論順境逆境,我都感謝主!因為我的生命是主耶穌用重價贖回來的,我怎能任生命這樣消沉下去?我要改變對生命的態度,否則怎對得起為我捨命的主耶穌!

好不容易冬去春來,有一天我散步的時候,忽然聽到有小鳥的吱吱叫聲,我抬頭往上看,看到枯樹枝上已發出青翠新綠的嫩葉,一種生命的喜悅油然而生——一棵看來已枯死的樹,經過嚴冬的覆蓋之後,如今卻綻放出新生命,頓時心中一陣感動,似乎主耶穌在對我說:「不要難過!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在末日卻要復活。」主的話大大安慰了我,也重新點燃我心中對生命的盼望!主耶穌何等地憐憫我,突然心裡出現一首歌:「我唱因我得自由,我唱因我無憂,我主既看顧小麻雀,深知我必蒙眷佑。」熱淚再度從我眼眶中流下來,不過這次不是苦楚的淚,而是感恩的淚水,我知道主耶穌沒有丟棄我,祂仍然愛我。

感謝主!因為有主耶穌的生命在我裡面,我又能喜樂地唱詩歌讚美主在詩班服事了,也重拾往日的歡笑。我和兒子相處也更加親密。現在的我,珍惜主賜給我的生命、以感恩的心好好地過每一天。我感謝兩千年前為我降生、帶我出黑暗入光明、將生命盼望賜給我的主耶穌基督!

Back to Top


德州園地: 燒傷兒童關懷志工甘苦談

文/劉志偉

坐輪椅者為秦明河

坐輪椅者為秦明河

2014年初春受美國Hand Reach援手基金會的委託,在河南省鹿邑縣魏店村再次見到坐在輪椅上的明河時,他的神情是無助的,眼神是空洞的。此時他已經在家閒待了近半年之久,因為學校不接收他,原因很簡單——他走不了樓梯……

為了陪同明河赴美治療,我們的護照、簽證整整用了四個月才搞定,一番折騰後,總算如期來到波士頓春田的世安醫院。在這裡我體會到的不僅是醫療技術的發達、慈善醫療的完善,更多的是整個社會對孩子細緻入微的人文關懷和心靈撫慰。

之前在國內諮詢過安裝假肢後如何進行適應訓練的相關事宜,初期剛用上義肢模具時,多少會有不舒適的地方,接觸部位可能會有磨損破皮等情況。在國內我得到的回答是堅持一段時間,等磨出老繭來就好了,我也勉強接受了這種觀點,認為是合情合理的。我想明河的適應性訓練,可能會很辛苦……事實情況完全讓我很驚訝,Brock醫生在給明河量身定做了模具之後,又進行了多次反複調試,每次都會仔細查看並詢問明河對模具的適應感,稍有不妥就調整修正,直到感覺完全OK為止。隨後的訓練期,康復師每次做完義肢練習後都會查看明河腿部與模具接觸部位,看有沒有紅腫或破損的地方;一旦有情況出現就立刻停止訓練,叫來Brock一起商量是否要修正模具。這邊真的完全是以人為本,最低限度地減輕使用者的不適和疼痛感,而不是讓人去努力接受一副不合適的模具……醫院不但在治療上關愛有佳,日常接觸的每個工作人員都是笑臉相迎,輕聲問候,看到明河在訓練,更是鼓勵打氣。整體氛圍是溫暖友愛的。

異國他鄉,生活習慣、語言文化的差異是巨大的,初到一個陌生未知的環境,多少會有些惶恐不安。令人欣慰的是,在HandReach援手基金會的幫助對接下,不論是在春田還是加爾文斯頓,每到一處都有當地華人教會的弟兄姊妹接應關照,絲毫不會讓人茫然失措,甚至是有種到遠方親人家作客,備受照顧的欣慰感。在春田的一個半月,我們借住白人基督教家庭開辦的Nehemiah House,裡面有廚房可以用,平日有弟兄姊妹會及時送些蔬菜來,自己湊合做些中餐打打牙祭,星期五和星期日則可以去到教會吃地道中餐。在加爾文斯頓住醫院宿舍,廚房只提供咖啡壺和冰箱,連微波爐都沒有,食堂供應全是西餐及墨西哥餐,吃久了真是難以接受……來了一個月的時間,讓我感動的,是這邊的弟兄姊妹的關愛有加,讓我有家人般的感覺。大家時不時會做些中餐送來,家鄉味道十足,滿滿都是愛啊……

這次帶三個家庭來加爾文斯頓治療,日常的飲食起居及治療看護都要費心不少。剛開始那幾天,三個孩子如果同一天門診連帶手術,樓上樓下還真有些跑不過來的感覺。好在一段時間後流程位置都熟悉了,家長也明白了,簡單的可以自己處理了,才省心不少。同時也體會到這邊弟兄姊妹之前幫忙、參與陪同翻譯時的辛苦,如果趕上一大早6:30安排手術,還要一直等到手術出來,直至穩定後回到宿舍區,幾乎一天都要耗在醫院裡,真的比較辛苦。

在這邊見到很多燒傷面積比較大的孩子,由於燒傷部位的皮膚沒有毛孔汗腺,不能呼吸、透氣、排汗,會異常的憋悶難受,非常的癢,抓撓似乎也不起什麼作用,有種隔靴搔癢的感覺,年齡小的孩子就會通過哭鬧來釋放心情。就在寫這文章的時候,一歲多的小胡里奧就哭哭啼啼、搖搖晃晃地進屋來,邊走邊撓胳膊,我知道他渾身上下被緊身束衣包裹的皮膚,這時候一定是奇癢無比的。我看著心疼,但唯一能做的就是給他個不那麼緊的擁抱,擦掉他稚嫩小臉上的淚水,輕撫他的身體,希望能幫他減少點痛苦……每到這時就感覺很無助。

對待這些孩子,唯一能做的就是每日微笑對待,希望孩子們都能儘快康復,快樂成長……

Back to Top


德州園地: 春城無處不飛花

文/康介莉

幾個月前我們到上海去了一趟,目的地青浦是上海西北的一處綠地,從延安高架路過虹橋機場再往北,公路兩邊開滿了桃花樹!一部老電影的名字《春城無處不飛花》閃入腦海。

兩位堂兄弟帶著我們參觀位於青浦城中老區的古典園林「曲水園」,綠木森森、芳草萋萋,綠荷搖曳。林內好鳥和鳴,池中錦鱗翔游,牆頭還有詩文翻刻,刻在長柱間和橫條的楹聯上。我特地到圖書館去翻看青浦歷史,原來這間古院建於清乾隆十年,是270多年的古蹟了,經修繕重建後成為綠色青浦的一顆明珠,院中區分四景,景色迥異:西園以古建築為主,庭院樓閣幽靜;中園以山水見長,假山池魚,垂柳溪水;東園野趣橫生,曾經豢養白鶴;北區為石鼓文書藝苑,古樸典雅,各類石鼓凳陳鋪苑中,碑刻盈廊。每個角落都取著美麗的藝名,如凝和堂、花神詞、得月軒、迎曦亭、譙樓鼓,真是完整的江南古園林的特色,秀麗輕盈。

在林園內有簫聲悠然,也有民眾太極舞動。如果在平日的生活習慣上,也能找到悠美的聲音和姿態,那麼可能又能編排一齣《印象青浦》的戲劇了,這是我上海行的大收穫——見證了春天中的城市之美。我不禁讚歎:大衛衣襟上的錦繡,都比不上花的神韻。

上海朋友告訴我:在1996年時,政府喊出一個口號「七上八下」,就是在黃浦江上建七座大橋,江下挖掘八個隧道。如今由於交通的需要,早已在江面上蓋了不只七座大橋了,但交通仍然擁擠,可想而知上海的人數增加比建設更快。然而當我看到市民在大馬路上比手劃腳大聲講話,孩子在公共場合亂跑玩耍被視為理所當然,真為他們的安全捏把冷汗。上海是個國際都市,匯集了各國商人、政要、遊客,每國人的習性不同,可以見到人生百態,這更令我小心自己的言行,免得在不知不覺中表露出人性的軟弱。在候機大廳座位上,大部分外籍旅客人手一書靜靜閱讀,與華人那種旁若無人的喧嘩,真是很大的差異和反諷。古人早有百年樹人的風範,若不及早著手生活教育,我擔心國家經濟成長不過是海市蜃樓的幻境,一陣旋風吹打就煙消雲散了!

Back to Top


2016年8月內容

專題新聞視窗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