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吾家的八寶飯) 兒子的女朋友睡哪裡?

2015年12月
文/李道宏
圖/Ines Lee

4-1「婚姻,人人都當尊重,床也不可污穢;因為苟合行淫的人,上帝必要審判。」(《聖經‧希伯來書》十三章4節)

「這次過節,我們家會客滿喔!」妻子已經提醒我好幾次了。

「大女兒和女婿就睡她以前自己的房間……」她敘述著自己的安排,興奮的口氣中帶有一絲絲焦慮。過去20多年我們都是三代同堂,天天都好不熱鬧。自從大女兒五年前結婚,另外三個孩子又相繼到外地工作後,家裡就冷清多了。今年過節團聚的計劃,對我們這守著空巢的父母來說,自然興奮莫名。

「兩個兒子睡他們自己的房間,但是……她睡哪裡?……」我問著,不過也知道妻子應該早有安排。

大兒子這次邀請他的女朋友一起回來過節,我們相信他倆關係已經明朗,進入另一個階段了。過去一年,我們先是從社交網站看到他們的合照,接著就從兒子口中不斷聽到她的名字。

「我們應該用什麼身分待她?兒子該不會藉這次機會公佈什麼吧?」我倒有點緊張了。

「她一定比我們更緊張……希望我們不會嚇著她。」妻子似乎想起了什麼。

「你第一次見我爸媽,那時我們已經交往近兩年……」我也想起30多年前與妻交往的往事。

「那時,我爸媽從別人的稱讚中,對你已經有相當好的印象,但是,第一次見面總是那麼的重要……」

「那麼,該如何對待她?他們的關係一定是非常認真、正式了吧?」我又再問。

「你就自然一點,把她當作孩子的朋友就好了。千萬不要開她的玩笑,讓人家尷尬受窘。」

「若要我正經八百,我只能保證維持48小時,過了之後,就原形畢露喔。」我笑著說。

「對了,兒子說,她是非常認真的基督徒。」妻子提醒我。

「我們可以好好觀察一下……我也會考考她一些《聖經》問題……」我假裝正經地說著。

「你就是這樣!」妻子搖頭笑著。

我們從小就教導孩子結交擁有共同信仰朋友的重要性(還在一般交友階段就提醒,而不是到了戀愛時期才耳提面命)。擁有一致的世界觀、價值觀和生命的追求,對他們的關係是極大的祝福。

「那這一次他的女朋友要睡在哪裡?」我追問。

「你犧牲幾天吧,讓她睡你的書房。」妻子果真都安排好了。

「那麼,我們怎麼解決『民生』問題?這麼多人,三餐總不能都去麥當勞?」我逗著妻子。

「兒子們喜歡吃牛排。對了,你還需要去再買幾把折椅。」我就知道妻子必定會先設想到許多細節。

「我們平常去的餐館,沒有容納這麼多人的大桌子,而且單是小費就是一大筆錢……倒不如我在家炒幾盤菜來得經濟又實惠。」我裝出一副抱怨的樣子。

「還有,兒子說,他一定要帶女朋友去附近那家義大利餐廳。」妻子卻漠視我的抱怨,繼續說著她的計劃。

「到時候,我們隨著孩子們的意見,讓他們做決定,你我是陪客,跟著去享受!你不能吝嗇!」妻子直接點出我抱怨的重點。

「但是,還是我們付賬?」我再問。

全家團聚,尤其是過年過節,也可能會鬧得不歡而散,引爆的原因常常是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期望。雖然動機都是好的,但是,這麼多平常不在一起的親人共敘,在意見眾多之下,一、兩句直話都可能擦出火花。許多時候,老一輩的也堅持傳統、自己的地位或是帶著不實際的期望與要求,造成大家的緊張甚至大亂。

「孩子奶奶已經問了好幾天,這位孫兒的女朋友喜歡什麼,她堅持要買個特別的見面禮。」我告訴妻子。

「我知道,她告訴我她有好的預感,而且比我更興奮。她還暗示我,最近,她的一位老朋友剛剛做曾祖母了!」妻子笑著。

其他天倫樂文章

(吾家的八寶飯) 兒子的女朋友睡哪裡?
(夫妻之道) 愛中同行
(銀髮歲月) 聖誕的主角
兒女是神賜的產業
培養勝於壓制

2015年1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