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西洋姿: 在幫助我的人中,有誰呢?

2015年10月
文/趙時良

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四海之內皆兄弟,君子何患無朋友?與朋友的互動,少年血氣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壯年,戒之在鬥;及其老也,血氣旣哀,戒之在得。在人生不同的階段,會出現不同族群的朋友,但從容儒雅、生死之交的朋友,卻難能多見。

後現代人歡喜與「土豪」富而不貴的人為伍,不願與窮人做朋友,但耶穌就是窮人,更是罪人的良友,祂的來到就是成為你我的朋友。贈人玫瑰,手留餘香;給人魚吃,不如教授結網捕魚;給人未來,才是真正的朋友,結交益友,是上好的選擇。

在落難時出手相助的朋友,才是真正的朋友。朋友不在乎數量的多寡,乃在於本質上的真誠,但有真誠還不足以成事。一頭豬跳進井裡,去陪伴在井中的貓友,算是夠朋友,只是沒多用大腦。交友需要有智慧,交友的智慧在乎合一及正確的觀念,正如神(上帝)造人的目的是要人神合一,也像父子關係,表裡如一;人與人的關係不在乎你認為該如何,人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才是最重要的課題。

常言道,「侍君數,斯辱矣。」對朋友超分的好,有時會自取其辱,但耶穌的教導是當有人要取你的裡衣,連外衣也由他取去,因為「施比受更為有福」。「朋友數,斯疏矣」,朋友之間沒了隱私,往往也就是疏遠的開始,但真誠勝於一切;雖不一口兩舌,但想什麼,就說什麼,心口之間沒有距離,就容易失言。常言「君子之交,淡如水」,容易產生心靈上的疏離感,用愛心、和諧和擁抱,可以推倒隔斷人際關係的高牆,說到做到,才能維持相互間的信任。

兩朵相同高度的雲,才能擦撞出閃電,降下雨水,滋潤大地。朋友從相遇、相知到相識,即有同一個意識形態,一人進步,時時心意更新而變化,但另一人原地踏步不前進,若無共同語言,落差就會加遽,未能氣味相投,連最初美好的記憶都會被淡忘。

油畫布上的染料可以重覆地遮蓋,朋友之誼有沒有上限?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朋友一路相伴,且行且珍惜。在幫助我的人中,有誰呢?環境若沒有改變太多,需要改變的往往是自己,先認清、裝備好自己,才能做個幫助人的益友,而耶穌是你我最好的朋友。祂也是我們學習作為益友的榜樣。

其他中大西洋姿彩文章

要大的還是要小的
叫「媽媽」的感動
在幫助我的人中,有誰呢?
換電池

2015年10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