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城教會消息: 春華秋實──記張輝靈傳道

2015年9月
文/綺雲

大、細張姑娘在生日會

大、細張姑娘在生日會

前言

在我初來美國加入CCUC事奉之時,只知道張翡翠傳道,卻不知她還有一位妹妹(張輝靈)也是傳道人。

後來日子長了,自然也就認識了,常以大、細(小)張姑娘來分辨。張輝靈傳道默默地為主盡忠服侍了27年。不少愛護她們姊妹倆的會友,正想為她們在八月底安排85及90歲的慶生會,然而卻收到她被天父接去的消息。

縱然有不捨與愕然,但是天父的美意,我們只有在禱告中記念,也想再次分享細張姑娘的美好事奉,讓我們多想念她的美善。以下美好的見證,出自細張姑娘教會的一位姊妹,17年前刊登在《號角》月報芝加哥版。我們懷念妳,細張姑娘!

──董美琴

在有些人身上,雖然沒有驚心動魄的事情發生,也沒有傳奇的人生際遇,可是每一個與他們相識或接觸過的人,都對他們留下非常美好的印象,會因他們的影響而相信源自(神)上帝的真、善、美。我認識的人當中,就有這樣一位值得敬佩的長輩。

在芝城華人浸信會,無論年長、年幼、舊會友、新朋友,講中文、講英文的,都叫她張姑娘。只要你曾踏足這間教會,一定會聽到叫喚張姑娘的聲音,然後你就會見到一位滿臉笑容的婦女在那兒忙進忙出。

張姑娘在華人浸信會事奉了27年,所擔任的職位是傳道,但她的工作範圍基本上就是教會裡大小事項,每一個她接觸到的人都是她關心的對象。她是團契導師、主日學教員、中文學校教師、看護、翻譯、社工、秘書,甚至司機、信差、後勤……

有位姊妹曾這樣說過:「教會裡的人若發生什麼緊急事情,第一個想起的一定是找張姑娘。」每天周旋於這些繁瑣的事,張姑娘卻從未有不耐煩的表現,永遠都是溫柔的態度,不慌不忙、耐心地去幫助別人。她臉上總是親切的微笑,眼裡總是細意的關懷。跟她認識的人都不記得她有發脾氣的時候,只有那麼一、兩次,她真的失望透了,然而也只是嘆一聲「唉」,跺一下腳而已。

幾年前,我去了外州唸書,再見張姑娘時忽覺她老了很多,頭髮也一下子白了;她的健康因長期過度勞累變得愈來愈差。在她斷斷續續生病期間,張姑娘也不肯停止為教會付出,經常帶病回來工作。大家勸她好好在家休養,她卻說:「不回教會就渾身不舒服,總也坐不住,唯有回來看看才放心。」於是,我們又看見她熟悉的身影,在教會上上下下忙個不停。

我在中文學校教書的第一年,就聽當時的學長說,「這是張姑娘最後一年任教,下學期她將要退休了。」結果新學期一到,教師人手缺乏,張姑娘又回來了,年年如是。有一年,中文學校的教職員都替她辦了退休歡送會,但是一開學,怎麼還是見到張姑娘!

1998年年初,張姑娘的身體情況實在不允許她繼續操勞,才在大家依依不捨中正式宣佈退休。在榮休會上,大家講了各自心目中對張姑娘的不同印象和她所留下的各種影響。其實我們都知道,張姑娘最在乎的角色,就是做一個得神喜悅的使女!而她執著的追求,為我們立下了一個何等美好的榜樣!

退休後的張姑娘,縱然不是全時間在教會服侍,但總有不少的人找她談心、求助、講道分享,仍是忙得不亦樂乎。最重要的是,她要照顧比她大五歲的大張姑娘,陪伴她看醫生;家中的大小事情、出外辦事見人,所以真的少不了她。

十七年來,問她辛苦嗎?她總微笑地回答還可以。

後語

最近醫生發現她患有癌症,做了化療,但因抵抗力差而不能再做。如今主把她接回天家,我們都捨不得她,求主賜下特別安慰!

其他芝城教會消息文章

春華秋實──記張輝靈傳道
其他消息

2015年9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