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之窗: (秘密花園) 藏故事的小島

2015年4月
文/小遊

羅斯福島(Roosevelt Island)最出名的,要算空中纜車(Tramway),1976年開始運營,在2006年波特蘭纜車誕生之前,它一直是美國唯一的通勤纜車。乘地鐵F車和巴士Q102可以登島。

像一艘停泊在東河的航母,羅斯福島狹長,最寬處240米,全長3,000米。纜車站位於島的中部,出地鐵站沿西岸南走幾步即到。纜車載客125名,可容納輪椅及單車,以地鐵卡付費。

登上纜車,極目遠眺:東河波光粼粼,曼哈頓島建築雄偉,辨認得出的有:古樸的洛克菲勒大學(The Rockefeller University)、摩登的帝國大廈、醒目的聯合國總部……還不到5分鐘吧,已經到站──59街2大道。

雖然在紐約的景點名單上,很少出現羅斯福島,可它真是座藏著故事的小島。遊客中就有不少慕電影之名而來的《蜘蛛俠(Spider-Man)》粉絲:主角勇武過人的打鬥場面就在此島拍攝,有關纜車的鏡頭更是驚心動魄!

電影之外,還有文學大家。有個赫赫有名的英國人就曾來此遊歷,還把島上的精神病院Octagon寫入了他的《美國紀行》。這人你我都知道──世界著名的偉大作家查爾斯‧狄更斯(Charles John Huffam Dickens),說不定還讀過他的作品呢!

島上的「紅巴士」,也是有名的一景,縱貫南北,遊人可免費乘坐概覽全島。對我來說,到三面環水的最北端,體驗一番「海角天涯」的感覺,更是有趣:俯瞰,水匯東西;仰望,塔默無語……這燈塔建於1872年,通身都是粗糙的灰色片麻岩,如今作為國家史蹟、紐約市地標記入史冊;監理建築師小詹姆斯‧倫威克(James Renwick, Jr.),同樣大名鼎鼎,他的經典作品之一就是著名的聖派翠克大教堂(St.Patrick’s Cathedral)。

從北向南,漫步西岸。左手旁,銀杏飄逸,路花爭艷;右手邊,湧浪拍岸,船渡競帆;舉目向前,皇后大橋凌波飛越,巍峨矯健……若在四月天,從中部向南,那800米長的櫻花步道,就彷彿爛漫的懷抱,直叫人忘卻身是客!

島的南端,是「富蘭克林•羅斯福四大自由公園(The Franklin D.Roosevelt Four Freedoms Park)」。1941年,羅斯福總統發表國情咨文,闡述了言論與表達自由、崇拜上帝的自由、不虞匱乏的自由、免除恐懼的自由,這有名的四大自由後來融入了聯合國憲章。

從羅斯福公園折向東岸,一路北上,別是一番天地:長島市(Long Island City)和阿司托利亞(Astoria)比肩咫尺,近得好像聽得到鼎沸的人聲;河岸上一眾皇后區公園,鱗次櫛比;羅斯福島橋,通向皇后區,走在橋上,南北風光一覽無餘。

人在畫中,目不暇給,可當年島上的居民卻被世人遺棄,但上帝並沒遺忘他們:教會派人從曼哈坦划艇而來,滿足人的心靈需要;島上「好牧人教堂(Chapel of the Good Shepherd)」,就是專為「市裡最被忽略的人建的最美麗的教堂」!

其他紐約之窗文章

社區情報
(秘密花園) 藏故事的小島
(小幫手) 緊缺人才徵兵計劃

2015年4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