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復活的生命

2015年4月
文/韓江瀾

復活節又到了,如何理解耶穌從死裡復活的奧秘?尤其是在教會的主日學課堂,要向四、五歲的孩子解釋,對我來說是一大挑戰。

選了幾本有關生命起源的幼兒繪本,帶了彩色蛋,裡面各放一顆糖果,還有小小的提籃。從「蛋」説起,有三顆蛋──這顆蛋如果不破碎,仍是一顆蛋,放久了就成臭蛋。蛋打碎了,可以做蛋糕、炒蛋、蛋炒飯……最後一顆蛋裡面鑽出一個小嘴,「督、督、督……」啄了一個小洞,不久啄出一個大洞,砰一下鑽出一隻小雞。小雞長大了變大雞,大雞有公雞和母雞;大雞又生蛋,蛋破了生出小鷄。

又展現了一本蝌蚪變青蛙的繪本,小朋友指出青蛙的蛋像眼珠,蝌蚪像小魚,當我拉開長條的青蛙圖片,一收一伸好比青蛙跳躍,小朋友學青蛙叫聲此起彼落。青蛙的蛋必須破碎成為完全不同形狀的蝌蚪,再變成無尾、有四隻腿,並且後腿比前腿強壯的青蛙。

小朋友最熟悉的毛毛蟲變蝴蝶,也是從一顆不起眼的蛋開始。卽使是哺乳類的受精卵也是要經過分裂的過程。

《奇妙!奇妙!真奇妙!》那首兒童聖歌,從一粒種子變大樹,唱到耶穌寶血有能力,能使罪人得生命,奇妙!奇妙!真奇妙!一個舊人變新人。説時遲,那時快,一隻細嫩小手舉起,一雙充滿求知慾的眼睛望著我,她想知道舊人怎樣變新人。主啊!我該說點什麼?

我説的大意:舊人變新人要經過變化的過程,好像蝌蚪變青蛙,毛毛蟲變蝴蝶,但最開始的那一顆蛋要先經過死。我們如果接受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替死,舊人死了,在基督耶穌裡就成為新造的人。她聽後很滿意,是聖靈按各人的理解能力滿足她吧。

耶穌好像那粒麥種,落入土中死了,接受適當的陽光、水分,裡面的生命復活發芽,長大結出千百倍麥穗,就是我們凡接受主耶穌為個人救主的人。

最後我分享了一本自繪故事書,那是暑假在車庫辦的繪畫班留下的寫生教材。小朋友竟可心領神會,太神奇了。故事書的題目是《神奇的番茄》──在炎熱夏季,有一個長得又圓又漂亮的紅番茄被遺忘在車庫。車庫內的室溫不斷升高,番茄的外皮開始脫水,內部也悄然起了變化。有一天,車庫的主人打開車庫,看到這乾癟癟的番茄,正準備將它丟入垃圾桶,赫然發現從番茄皮的裂縫長出許多綠芽──新的番茄苗悄悄從腐爛的母體中吸取養分,正在長大中。這就是復活的生命!

其他天倫樂文章

復活的生命
人家的孩子
(吾家的八寶飯) 沒有兒子的父親
(夫妻之道) 戀愛與婚姻
(銀髮歲月) 視死如歸
用愛突破前行

2015年4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