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西洋姿彩: 陽光普照

2015年3月
文/蒙愛

冬日在印度的貧民窟,最寶貴的不是金銀寶石,而是唾手可得的陽光!

當天氣濕冷,洗好的衣服掛了幾天都無法乾;當身上的濕氣甩不掉,腰骨開始痠痛;當室內的陰氣讓食物潮濕腐爛……此時最寶貴的是陽光!

剛抵達教育中心時,當地的朋友便帶我俯拾爬上陡峭的窄梯,行經空蕩蕩的教室,我心裡不明白人都上哪裡去了?一口氣上到天台,迎面而來的陽光和人們的笑臉,才知道到陽光充滿的天台,是最好的招待之所!身上的濕氣濕到可以擠出水來的時候,即時的陽光是頹喪靈魂的解藥。此時人不會感到陽光刺眼,倒是找回了靈魂裡一樣若有所失、卻講不出來是什麼的東西──明媚的陽光、燦爛的珍寶!

天台上的山羊,也因著充沛的陽光,邊吃乾草邊屙出一粒粒黑藥丸般的羊屎,有進有出,何等幸福。學生和老師們三五人一堆,就在這裡辦學。冬日的陽光不像潑婦一樣傷人,轉個角度總可以找到可以讀書寫字而不刺眼的角落。老師在煦煦的光線下特別地慈祥,光線像是天上來的超級光圈,讓老師特別有愛心、耐心,來啟發學生的思考。同學們在陽光下也特別地友愛,述說心事時,聽者不覺無奈,說者更可坦蕩蕩地將心事舒坦地陳明,說完了又是好漢一條,繼續面對生活、人際的挑戰。濕冷的空氣,陽光可以將它曬乾;濕冷的靈魂,陽光可以使它重新得力。老師們也在陽光下開起教務會議,使教學的屬靈嗅覺更加敏銳,討論起課堂的情形、學生的作業成績時,陽光可以將隱藏的問題顯現出來,並提供光明正直的良方。

如果我沒有渴望,怎知道得著的寶貴?若不是濕冷了幾天,怎會曉得陽光的醫治大能。看到許多人家在天台上聚集,做手工、話家常、木板床上小睡;更有些婦女成群,在街道旁的陽光底下抓取米穀中的小石礫,剝開豆莢揀取包實的豆子;連牛群、豬群和流浪狗都隨意在街上或躺或坐,享受陽光沐浴之樂,讓陽光醫治皮膚上的毒瘡……

陽光是上帝賜給貧窮人畜的免費禮物,人見不到上帝,卻可以透過祂所創造的陽光,滋潤身體靈魂的傷處。但不先失去,怎知擁有的寶貴?百骨不先濕冷疼痛,怎能渴望陽光普照?

其他中大西洋姿彩文章

中大西洋姿彩
哪裡是吾家?
被遺忘的志願
陽光普照
夕陽人生

2015年3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