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領取退休金 時機學問大

2015年3月
策劃及撰稿:林修榮、李薇、勞伯祥

一般到了62 歲,只要擁有40 個工作季點,便可以提前領取退休金,不過什麼年齡開始領取退休金?要考慮哪些因素?這裡面可是大有學問!策略正確,可能讓您與配偶終生多得為數不少的退休金。

◎規則篇

‧「足退休年齡(Full Retirement Age)」

不同年代出生的人,「足退休年齡」各有不同。以1943 至1954 年的出生者為例,足退齡是66 歲,到時退休可取得100%退休金。具體年齡線,在社安局網頁可以查詢:

3

注意
1. 在1 月1 日出生者,請用前一年來計算。
2. 拿配偶遺屬福利者,可提早在60 歲拿福利,足退休年齡是實齡加兩年。

‧ 提前領取

不論什麼年代出生的人,也不論「足退休年齡」為何,均可在62 歲時提前領取退休金;好處是可在到達足退齡之前早領幾年,壞處是一旦提前領取,便要終生少得足齡足額的25%。以足退齡66 歲為例,提前領取退休金的折扣比例如下:

2

‧「延遲退休增加額(Delayed Retirement Credit)」

若足退齡為66 歲,每遲一年提取,退休金便可每年增加8%,直至70 歲之後不再增加。具體增加比例如下:

1

換句話說,假如「足退休年齡」是66 歲,那麼延遲到70 歲才開始領取退休金時,所得金額即是「全額退休金」的132%!與62 歲提前領取相比,退休金額的終生差很可能不止64%。這個增加幅度高於低風險投資收益,且增加的退休金終生受惠,配偶遺屬亦可取得死者或本人較高的退休金。

◎操作篇

‧ 取消領取

一旦開始領取退休金,在「足退休年齡」前,可於12 個月內取消,並歸還所得退休金金額,無需付任何利息或罰金。方法:向社安局遞交SS521 表格。取消之後,將來可以重新領取,並以再領取時的年齡計算退休金金額。這個程序,一生只能使用一次。

‧「申領但止付(File and Suspend)」

憑配偶工作季點領取退休金,須配偶已開始領取退休金。假如配偶已達到「足退休年齡」,便有權在申請領取社安退休金後,同時要求暫停領取退休金,一方面退休金可以繼續獲得每年增加8%的好處,另一方面可讓另一配偶開始領取退休金。

超過「足退休年齡」但未到70 歲,如已開始領取退休金,可以要求社安局停止(Suspend) 社安金,這樣便可以享受退休金每年增加8%的好處,將來70 歲前可通知社安局重新開始領取。即使是62 歲提前領取退休金者也可以運用此法,只是每年增加的8%是以折扣退休金為基礙。單身者也可以使用這一方法,但請注意:未到「足退休年齡」者不得使用。此外,使用此方法,可能令申請「安全補助金SSI」者失去領取資格。‧ 避免出現「推定(Deeming)」

已達「足退休年齡」的已婚者,可選擇先憑配偶工作季點領取退休金,以便自己的退休金每年增加8%,將來再轉為領取自己的退休金。假如未達「足退休年齡」,當其申請憑配偶工作季點領取退休金,社安局將視其為申領自己的退休金(稱為Deeming),並比較申請者本人退休金與其配偶退休金,給予其中較高金額者;若社安局確定其領取配偶退休金,則申領人日後將無法再改變,亦即失去自己的退休金每年增加8%的好處。◎策略篇

社安退休金終生領取,考慮策略時少不了要預估自己與配偶的壽命。當然,沒有人能確知自己的壽數,因為生命不掌握在我們手中,但還是要按健康情況與直係親屬的平均壽命,作粗略的估計。目前65 歲及以上者的平均壽命,是男性82.9 歲,女性85.5 歲。

‧ 單身者策略

單身者一旦離世,假如沒有仍在世的前配偶或父母子女,退休金便完全停止。

第一類:從未結婚,亦無子女

這類朋友的選擇比較簡單,除非自估壽命很長,或在「足退休年齡」前繼續工作,而且年收入高於$15,720(這是2015 年的現行數字,具體數字每年不同;提前領取退休者,若收入高於這個數字,超出部分每兩元扣一元;達「足退休年齡」後,收入無上限),不然的話都可以考慮提前領取退休金。若能夠將退休金作儲蓄和投資,而投資成績良好,則越早領取越好:提前幾年領取的退休金加上收益,可能足夠抵銷終生降低了的退休金額。假如對投資缺乏信心,但預料自己應該相當長壽,又無需靠退休金維生,那還是延遲領取較好,因為每延遲一年便終生增加8%。

若決定延遲到「足退休年齡」後(但在70 歲前)領取退休金,可考慮用「申領但止付」方法,好處是將來萬一有需要,可一筆過取回延遲領取的退休金。舉例:梁女士單身,「足退休年齡」時可領取退休金$2,500,但決定延遲領取,做了「申領但止付」手續。之後兩年半發現患癌,預計活不過70 歲。在這種情況下,她可以取消「申領但止付」,並馬上取得兩年半的退休金$75,000,並開始按月領取$2,500 退休金。假如她現在結婚,9 個月後,其配偶即可在她離世後終生領取其退休金。

第二類:離婚,未再婚;前婚姻起碼維持10 年

前配偶的工作季點依然有效,可以領取前配偶全退休金的一半(假如這金額高於本人退休金)。假如已達「足退休年齡」,一樣可以選擇先憑前配偶工作季點領取退休金,將來再轉為領取自己的退休金。在這期間,自己的退休金每年增加8%。請注意:憑前配偶工作季點領取退休金,對前配偶本人或其現任配偶退休金均無影響。

第三類:配偶或前配偶離世

假如前配偶已離世,可選擇取得前配偶全額退休金。假如已達「足退休年齡」,便可領取前配偶或配偶退休金的100%。假如自己亦有足夠工作季點領退休金,便有兩個選擇:(A)先領取配偶或前配偶的退休金,70 歲前轉為領取自己的退休金(當然假定後者較高);(B)先領自己的退休金,讓配偶或前配偶的退休金按年增加8%。請注意,已離世配偶或前配偶退休金,只在領取者「足退休年齡」前才按年增加,故到「足退休年齡」時應改為領取配偶或前配偶較高的退休金。

‧ 已婚者策略

已婚者退休金有可能由配偶領取,故需考慮較多因素,可選擇的策略也較多元化。

第一類:夫婦收入差距大,高收入配偶年齡高

策略很簡單:高收入配偶,在70 歲前儘量不要領取退休金,讓退休金金額每年增加8%,以提高配偶將來可支取金額。一旦低收入(亦是較年輕)的配偶達到62 歲,便考慮憑配偶工作季點提前領取退休金。要留意兩件事:第一,高收入配偶必須已經開始領取退休金;如想保留每年增加退休金8%,便可以使用「申領但止付」方法。一旦申請,即使要求停付,配偶也可以憑其工作季點領取退休金,自己也能每年退休金增加8%。

第二,由於低收入配偶未達「足退休年齡」,一旦要求憑配偶工作季點領取退休金,便不能再改用自己的工作季點計算退休金(Deeming 規則),因此採用這一策略時,低收入配偶要確定自己將來的退休金不會比現領取的金額更高。

第二類:夫婦收入差距不大,其中一人年長四歲或以上

當較年輕的配偶達到62 歲,則可以開始提前領取退休金;假定較年長的配偶已經達到「足退休年齡」,可暫時不取自己的退休金,讓其每年增加8%,同時申請憑配偶的工作季點領取退休金,直到自己70 歲時再改為領取自己的退休金。這種做法的正式名稱是「有限配偶福利申請(Restricted ApplicationFor Spousal Benefit Only)」,簡稱「有限申請(Restricted Application)」。舉例:陳先生66 歲,已到「足退休年齡」,本可按月領取$2,000 退休金。陳太62 歲,待到「足退休年齡」可領取退休金$1,000,如今提前領取,故只拿$750。兩人若都用自己的工作季點領取退休金,每月共領取$2,750;如陳先生暫不領取自己的退休金,而申領「配偶退休金」,可得陳太「足退休年齡」退休金的一半,再加上陳太提前領取的$750,兩人四年間每月領取$1,250。四年後,陳先生改領自己的退休金,每月增至$2,640,加上陳太的$750,共$3,390。這可為陳先生夫婦終生增加數萬元退休金。請注意:即使這對夫婦離婚,假如婚姻維持10 年或以上,陳先生也一樣可以用此方法,一面憑前配偶的工作季點領取退休金,一面延遲領取自己的退休金,而獲得每年增加退休金8%的好處。

第三類:夫婦收入差距大,年齡相近

可以考慮兩人都不在「足退休年齡」前領取退休金。假如兩人繼續工作(尤其是收入高者),對將來退休更有幫助。一旦高收入的配偶達到「足退休年齡」,便使用「申領但止付」,讓收入低的配偶開始用高收入配偶的工作季點申請「配偶退休金」,金額是高收入配偶退休金的一半;高收入配偶的退休金逐年增加8%,到70 歲時開始領取退休金。這可為兩人終生帶來更高退休金,萬一高收入配偶先離世,未亡人亦可因其增加了的退休金受惠。第四類:夫婦收入相近,年齡亦相近

應該考慮同時使用「申領但止付」及「有限應用」兩種方法,獲得最多退休金。做法:一位配偶在滿「足退休年齡」時,使用「申領但止付」;另一位配偶亦在滿「足退休年齡」時,使用「有限應用」,然後領取「配偶退休金」;到70 歲,使用「有限應用」的配偶改為領取自己的退休金,而另一配偶則取消「申領但止付」,開始領取退休金。這可讓兩人的退休金每年增加8%,大幅度增加終生退休金金額。

選擇退休金策略,必須考慮自己的情況,或與專業人士商談後決定;以上內容僅供參考。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耶穌的比喻
領取退休金 時機學問大
福利小辭典熱門問與答

2015年3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