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城園地: 數字「三」

2015年2月
文/陳換新

歷史上有許多關於數字「三」的典故,例如「三綱五常」、「三揖三讓」、「三從四德」等。其中「三顧茅廬」較為熟悉,講的是在東漢末年,劉備三次到諸葛亮住處,請他出山輔佐自己。「三顧茅廬」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後來,有人若想請自己敬仰的人幫助自己做事,也常學效劉備三顧茅廬,以示自己誠懇的心。

另一個有意思的典故是「三令五申」:春秋時代,孫武攜帶自己寫的「孫子兵法」去見吳王。吳王看後說:「不知能不能用我的軍隊試試?」孫武說當然可以。吳王再問:「用婦女來訓練可以嗎?」孫武也說可以。於是,吳王召集宮中180 名宮女由他指揮訓練。因眾女兵不明白當兵操練的要求,所以既不認真又不聽命。孫武忍耐地向她們三番五次地解釋,女兵還是不認真。孫武終於用重刑懲誡了隊長,眾女兵才認真聽命操練。因此,「三令五申」多指上級對下級嚴重告誡。

現今社會文化也流傳數字「三」的提醒。談到人生中永不復返的:時間、青春、生命;不能放棄的:童真、理想、希望。關於要珍惜人際關係的:父母、孩子、眼前人;交朋友的:誠信、捨得、表揚;最無價的:愛情、善良、友誼。處世要把握好的:信仰、機會、婚姻;得福樂的:知足常樂、助人為樂、謝恩常樂;能毀掉人的:脾氣、傲氣、小氣;最無常的:成功、財富、生命。談論做事方面要順暢的:天時、地利、人和;辦事有條理的:目標、方法、改進。

但最重要的,人生需要三個認識:認識上帝是真神、認識自己是罪人、認識耶穌是救主;誠心相信耶穌的三得:得赦免罪過、得為神兒女、得永遠生命。《聖經》說:「凡接待祂,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給他們權柄,作上帝的兒女。」(《約翰福音》一章12 節)

其他芝城園地文章

芝城近訊
如何處理憤怒?
數字「三」
生命的延續
人生的選擇與盼望

2015年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