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西洋姿彩: 人生的選擇與盼望

2015年2月
文/周紅

每個人的道路雖然不同,相同的是人的一生都充滿著酸甜苦辣,即有幸福、有苦難、有喜樂、有悲傷的時候。我們遇到的事,有的可以選擇;有的沒得選擇──無法控制。我們每天都生活在選擇和無法選擇中。不能選擇的事包括性別、年齡、種族、出生的國家文化、家庭結構、天災人禍、別人的行為及話語和態度……能夠選擇的事包括行為、話語、態度、內在動機、願意不斷學習和尋求真理的意志……

◎面對可以選擇的和無法控制的事

1. 不斷謙卑學習、尋求真理、建立健康思想模式,來充實智慧做對的選擇,而且為自己的選擇所帶來的後果負責。其實這是每個人的成長及成熟過程。2. 全心接受無法控制的事;對天父上帝以等候、依靠、順服的信心,積極勇敢面對不能選擇的事。無論是高山低谷,我們都願意帶著盼望,做好我們能做的本分。處理人際關係是自己和別人彼此的選擇和責任。良好關係需要雙方的努力。

當關係出現破裂,特別是家庭關係,會直接影響到身心靈的健康。家庭關係危機包括單親、假性單親、親子關係、婚姻及三代關係的糾結,還有家暴等。

◎如何面對危機關係並重建

首先,盡自身努力去做對的決定,然後禱告祈求天父上帝感動對方也同樣努力;然後將此關係的結果交給上帝。重建關係的過程是痛苦漫長的,並需要學習及陪伴。期盼擁有健康家庭及良好人際關係的朋友,可以報名參加角聲護家中心的成長小組及講座,以裝備自己去預防家庭危機。只要我們願意學習做智慧的選擇,人生就能有美好的盼望。護家中心歡迎您,也盼望您的投入和支持一同去服務社區家庭。

◎角聲護家中心講座

如何教養兒女講座:於Fremont Main Library (2400Stevenson Blvd, Fremont, CA 94538),4 月11 日3:00pm講題「提防孩子有成癮惡習」,講員為臨床心理學家黃偉康博士。6 月6 日「家庭健康秘訣」、8 月1 日「培養孩子的自律」、12 月5 日「培養孩子的信心」。另「親子問題漫談」講座,探討如何溝通、設定關係界線、情緒管理、正面管教、品格培養、與子女談性、三代同堂和合一家庭等話題:3 月26 日、5 月28 日、7 月23 日和9 月24 日中午12 時。
成長系列:於角聲護家中心(39155 Liberty St.,D450, Fremont, CA 94538)。「認識原生家庭」:2 月4、11、18、25 日及3 月4、11、18、25
日11:30am-1:00pm。「建立健康人際關係」:4月21、28 日;5 月5、12、19、26 日7:00pm。
角聲護家中心電話(510)790-3366;網頁family.cchc.org/。歡迎讀者介紹當地親友參加。

其他中大西洋姿彩文章

人生的選擇與盼望
孤單帶來的反思
賺與蝕
人生幾何

2015年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