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西洋姿彩: 孤單帶來的反思

2015年2月
文/旅客美琪

最近在一次聚會中碰到一位中國留學生,閒聊之際,我問她是否已適應國外的生活。起初她說還挺好的,但說著說著,她告訴我,有一天她獨自坐在公車上,不知道為什麼,眼淚不由自主地流下來。接著她分享到在國外生活有時很孤單,特別每逢節日,非常想念家人和國內的朋友。撫心自問,我也經歷過她那種思念和難過。當天晚上,我默默地坐在她旁邊,和她一起用餐,雖然只是第一次見面,但我們都感恩那時那刻能相遇,感同身受,有人陪伴,且是面對面的陪伴。

回家後想了很多關於「孤單」的問題,其實比起沒有網絡的年代,現在的留學生算是幸福多了,隨時隨地可以透過網絡與家人朋友聯繫;只要點擊一下屏幕,就可以得知國內的消息和新聞;社交網絡不單可以讓我們認識不同的朋友,更提供不同渠道,讓我們能記錄和分享每天的所見所聞所感。只要一部手機或平板電腦在手,就可以把生活填得滿滿的。可是許多時候,人的心靈卻仍然感到孤單,這種孤單無論是身處國內和國外都是一樣。

科技確實把人與人之間的「地域」距離拉近了,但卻也慢慢地把「心靈「的距離拉遠了。日常生活人與人之間的對話,大部分已被短訊和簡單的文字取代,情感的表達,簡單打個表情圖就可以;就算是朋友之間,有深度的交流也愈來愈少。曾經有一次到朋友家留宿,一屋子七個人,卻是靜悄悄的,因為每個人都在低著頭看自己的手機,彼此之間沒有一絲交流。一方面我感到有點不可思議,但另一方面,大家卻看來那麼的自然,彷彿我們已經習慣了這種新的生活模式。當時我有點按捺不住,於是主動放下手機,開始和一位少年人聊天。我們一起談他的夢想,有說有笑,瞬間大家都「活起來」了!我們能聆聽對方的聲音、感受對方的喜怒哀樂,可以用心去交流。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交流,是神給人類很大的禮物,也實在是文字和圖像永遠無法取代的。人感到孤單的原因有很多,相信現代人的溝通模式是其中一個重要因素。我們不自覺地減少了對身邊的人深度的情感交流,每天大部分時間也只是用眼睛和幾根手指頭來跟外界溝通。慢慢地,我們的心靈跌入了冰冷的網絡世界裡,愈來愈少去用心聆聽別人、用心去感受這個世界,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也變得愈來愈遠,剩下的只有一個孤單的自我空間。

如果我們能嘗試定時放下手機,離開電腦,花時間出去走走,感受一下神偉大的創造,找朋友面對面聊聊天,參與一些社區或教會活動,在真實的世界裡認識不同的朋友,甚至嘗試去幫助一些有需要的人,相信我們會活過更真實、更充實。當我們遠離自我的時候,才能真正地遠離孤單。

其他中大西洋姿彩文章

人生的選擇與盼望
孤單帶來的反思
賺與蝕
人生幾何

2015年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