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破譯密碼的先驅者

2015年2月
策劃及撰稿:周簡艷珍、蔣若谷、李薇、李德嬋、李汪洵、朔方、勞伯祥
文/朔方

做「品牌故事」,我選了Crème de La Mer, 因為Crème 長得像Cream,一下子想起了 奶油、奶酪、冰淇淋、巧克力等一眾與 牛奶結親的美味!

然而,它是一款護膚品,被稱為「海 洋傳奇」:取材保護海域限量採集的 深海巨藻。同事帶來一瓶,的確凝脂 般剔透柔滑。至於所標榜的深層滋潤、 撫平皺紋、幼嫩肌膚,甚是存疑,護膚 品不都如此招徠?

倒是發明者──曾任職太空總署(NASA) 的火箭燃料工程師胡伯博士(Max Huber),讓我極為好奇:火箭燃料與護 膚面霜?完全風馬牛不相及嘛!原來,胡 伯因實驗意外被灼傷,疤痕久醫不癒;絕 望中在自家車庫搞實驗,經12 年6,000 多次 失敗,終於1965 年提煉出疤痕修復霜Crème de La Mer ──「來自海洋的精華」。

遺憾的是胡伯從未將發明推向市場,以致 原創品隨著他1991 年離世而失傳。如今的 Crème de La Mer, 是由雅詩‧ 蘭黛(Estée Lauder) 家族復活的再生品。雖然他們握有一瓶胡伯的 Crème de La Mer,又重金買下他遺留的配方筆 記及海浪錄音帶,也置辦了一樣的設備,卻 無論如何也做不出相同產品!直到發現了 胡伯曾破譯的密碼。

富含礦物質和抗氧化劑的深海巨藻,擁 有超凡再生力,但其釋放能量的強弱,會 隨月亮和潮汐而變化;生長水域須為純淨 無污染的太平洋深海,每年5 月與11 月手 工採摘;最不可思議的是在三、四個月的 低溫發酵過程中,必須同步配以原生態 的海洋光線與聲納──只有處於模擬的海洋,萃取中的海 藻才會繼續分泌精華!

不知怎麼,念頭又一下子跳到了「吃」上:當糖尿病、 心臟病居高不下時,人們首先想到的是急著發明替代品; 一些年過去後,才發現人造品危害甚至更大!其實,真 正威脅健康的不是糖、鹽、動物油脂等天然食物,而是 不加控制的無度攝入!現在好像意識到了這一點,重新 向「天然」回歸,大張旗鼓地以「綠色」為號召。 事實勝於雄辯,無論食物還是環境,最適合人類的正 是造物主起初賜下的!只有在這樣的原生態下,生命才 可能真正健康地生長。可惜,人心就是不願意放棄「人 造自主權」,單單是性別就已經五花八門,男性、女性、 跨性、變性;婚姻形態更是形形色色,同性、異性、雙性。

人,就這樣興高采烈地異化著…… 「海洋,蘊藏著深不可測之奧秘」, 回到故事開篇。我想,胡伯與雅詩‧ 蘭黛家族,不過是先驅發現者,破譯 了巨藻生長密碼,並為它們複制了仿 生環境。時至今日,護膚品行業已有 無窮多藻類新配方與新產品,Crème de La Mer 不再是歎為觀止者;而真 正的專利權所有者、全能造物主,卻 永遠無可替代,這才是引人入勝之處。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名牌」的正面效能
品牌與品格
比奢侈品更美好
晴天雨天 巴寶莉
爸爸的勞力士
出自愛的巧克力
破譯密碼的先驅者

2015年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