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雲中彩虹) 新年新心

2015年2月
文/魏永達

「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裡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聖經‧ 以西結書》三十六章26 節

美國接二連三地發生警察在執法中殺死黑人事件,而法庭宣佈陪審團決定對涉事警察不予起訴。消息傳出,部分民眾嘩然,各主要城市也相繼出現大規模示威,警民關係陷入緊張狀態。在紐約市,甚至出現值班警員遭行刑式槍殺事件。報章電視請來學者政客研討辯論,但涉及種族文化政治等複雜因素,各執一詞,難有結論。

◎這是膚色(Skin) 問題,還是罪性(Sin) 問題?

人間的政治制度,不管如何理念崇高、自我制衡,最終必然是千瘡百孔、百病叢生。根本不在於理想,也不在於制度,而在於孕育理想的人心和執行制度的人。

共產主義「各盡所能、各取所需」的理想何等美麗、崇高,奈何在人的自私罪性中付諸流水!民主社會的「自由、平等、博愛」,不也同樣高尚,叫人肅然起敬?結果不也在人性的軟弱中,跌跌碰碰地每況愈下!

《聖經》早已明言:「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耶利米書》十七章9 節)社會中層出不窮的罪惡、國家與國家之間的敵對、民族與民族之間的仇恨,說到底不就是人心的詭詐與敗壞嗎!

◎「罪」是「非之網」,我們都是網中人!

這詭詐敗壞難以測度,連成一張看不見的網,所有人都在不經意間深陷其中無法自拔;罪不斷衍生,最終禍及親友社群、民族國家。「罪」字的上部,不就像網的形狀?所以「罪」就是「非之網」,而我們都是罪網中人!

大衛是《聖經》中的重要人物,是以色列歷史上被人尊崇的君王,但他也逃不出這罪網──姦淫人妻,更借刀殺人除去其夫。當先知公開揭發其罪行時,他坦然承認,接受神的管教,更寫了《詩篇》五十一篇:「我向你犯罪,唯獨得罪了你」(4 節),表明罪的最大受害者是神(上帝),而向神祈求赦免。

當我們犯罪時,最傷心的莫過於神,但無人可以靠著自己或外在制度方法,改變內心的詭詐,唯有神才可以潔淨洗滌人心,故大衛求神:「神啊,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10 節)有了清潔的心,才能有正直的思想情緒,再見於言語行為──心像盛水的器皿,器皿污穢,水就不潔;器皿乾淨,水才清潔。

◎賜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裡面

神的心意是世人從罪的網羅中得釋放,不再活在罪的勢力之下。祂藉先知以西結說出寶貴的應許:「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裡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聖經‧以西結書》三十六章26 節)

罪叫人盲目,使人變得鐡石心腸。神要把石心除掉,換上肉心,按神本來的設計去感受愛。這個應許,已在基督身上成就了,所以《聖經‧ 哥林多後書》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五章17 節)。

「新造的人」,不是指矮的變高、醜的變美,也不是患病的馬上變康復,乃是指換了一顆「新心」:對過去發生的事,有了新註釋、新看法;對身邊現時的挑戰,有了新盼望、新力量;對各樣的人事物,有了新體驗、新感恩!更要緊的是那「比萬物詭詐,壞到極處」的,藉基督的十字架得到徹底的改變!心臟病人經過換心,帶來健康的生命、活潑的生活;世上每一個人,都需進行這「換心手術」──讓神把石心除去,換上「新心」!這,也是神最大的恩典。您願意得到嗎?請用本報決志表與我們聯絡。

其他智慧路文章

(雲中彩虹) 新年新心
(科學與信仰) 隱藏的神蹟
(有問有答) 人的生命如何「除舊佈新」?
蔬菜妹妹心靈勵志系列

2015年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