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福園地: 擦地板

2015年1月
文/向華

上星期二一早,我接到好友黃姊妹的電話,她說當天上午 會到我家附近的某公司公幹,中午休息時想與我一起去餐館 共進午餐。我建議:「就在我家吧!」我煮她喜歡吃的廣東 粥,再煎兩個蔥油餅不是很好嗎?吃還是其次,大家見見面 聊聊,互敘心裡話,數算上帝的恩典和見證祂的作為才是我 們的生活情趣。

我馬上洗好米,用油鹽醃了,等水煮開後放米下鍋,熬它 兩三個小時,一鍋香噴噴的皮蛋瘦肉粥就成了,臨上桌之前 再放點蔥花,那真是令人垂涎三尺,色、香、味俱全的粥啊! 我們邊吃邊聊,天南地北,知心地相互交流,其樂無窮。

吃罷在收拾碗筷時,黃姊妹低頭一看,發現我的餐桌下有 一塊地板灰黑灰黑的……由於我們平時親如姊妹,所以她就 坦率直說:「哇,好髒啊,怎麼不擦一擦?要不要我下次來 幫你清洗清冼?」聽她一說,我不加思索地馬上為自已辯護: 「我每星期都抹地,就是擦不掉啊!髒就讓它髒吧。」這時 黃姊妹雙眼直直地望著我,說了一句「我還要趕回去上班。」 就走了。

她走後,我也意識到自己老毛病又犯了,雖是小事一樁, 但恰恰反映出自己自尊心太強,死要面子,唯我獨尊的心態 封住了我的口,綁住了我的手腳,聽不進別人的意見,就 像這芝麻綠豆大的小事,也容不下別人評議。但錯了就得改 啊,我馬上見諸行動,我向鄰居劉媽媽要了點肥皂粉,加點 水倒在地上,用板刷擦一擦,不一會兒,那塊灰黑的地板被 擦乾淨了。當晚,我打電話告訴黃姊妹,告訴她我終於把地 板擦乾淨了,她聽後也為我高興說:「這下就不用我專程去 幫你了。」

在第二天靈修的時候,我翻開《聖 經‧ 馬可福音》十章15 節, 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 凡要承受上帝國的,若不像小 孩子,斷不能進去。」主耶穌教 導我們凡事都應像小孩那樣,以 謙卑受教的心行事為人,才能與 人很好相處,活出討上 帝喜悅的生命。

其他達福園地文章

(生命探索) 學會順服
(我愛達拉斯) 達拉斯風情
擦地板
(生活點滴) 夢之旅
達達城角聲 節日的風彩

2015年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