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醫語醫囑

2015年1月
文/林奇恩

不遵醫囑

經常聽同行說,現在很多病人都不遵從醫囑定時服藥或完成整 個療程。有些病人看病沒耐心,頻繁更換看不同醫生,殊不知治 療疾病需要一個過程。

按常理,有病找醫生,治療遵醫囑,是無可非議的,但研究資 料顯示,不服從醫囑的病人約佔45%;兒科就診中,僅有18% 的患兒能遵醫囑。中國的臨床研究資料顯示,在中國僅有1/3 的 結核病及精神病病人能做到遵醫囑服 藥。

病人往往根據症狀的輕重,決定是 否繼續用藥,一旦症狀緩解或減輕, 即自行停藥。這在患慢性疾病的病 人中尤為明顯,造成某些疾病遷延不 癒,對藥物的敏感性降低。如果患感 染性疾病,還會使病菌產生耐藥性, 影響今後的治療療效。究竟病人為什 麼不聽醫生的話呢?

盲目追求

有些病人盲目追求「仙丹神藥」,希望即時「藥到病除」。病 人用藥後,一旦感到效果不理想,就擅自增加藥物劑量和種類, 或去看另一名醫生。結果非但不能使疾病好轉,還會增加許多不 良反應。任何藥物都有嚴格的用藥劑量,如超過其安全用藥範圍, 就有中毒或致命的危險。另外,有的病人治療心切,往往多處求 醫,常把數家醫生處方的藥物一起服用,從而出現不良反應。部 分病人過分迷信廣告宣傳,或憑感覺判定藥物的優劣,認為只要 是新藥、進口藥或貴重藥,療效一定好。病人見醫生給自己開了 普通藥或廉價藥,就立刻產生懷疑而不遵從醫囑。其實,藥物的 好壞關鍵要看治療效果。

有些朋友認為中醫或中成藥都是無毒無害的,認為服中藥可以 「有病治病,無病防病」,吃多吃少都不會損害身體健康。然而, 是藥三分毒,濫用必然給人體帶來危害,甚至危及生命。我曾經 遇到一名病人因過量服用某種中成藥,幾小時後急性過敏、喉水 腫而死亡。

辯證施治

西醫也好,中醫也罷,用藥必須按不同的臨床表現來決定。我 曾遇到有病人抄別人的中藥方子,而自認為如獲至寶。我的朋友 小張,他的母親和祖母年初因旅途疲勞,起居不調,張老太有點 咳嗽。老太太堅持要看中醫,小張和他母親陪老太太去看中醫師。 醫師問了問症狀,看了看舌苔,摸了摸脈,然後開了6 帖中藥。 老太太服藥後,咳嗽很快緩解了。此方如此靈驗,張老太視為靈 丹,把藥方珍藏了起來。

復活節過後,小張的祖母回港又開始咳嗽。她想起年初所服的 「靈方」,於是趕快找出來,去到熟悉的中藥房照著抄了一遍, 抓了6 帖中藥。不料這次吃藥後,咳嗽不僅沒有緩解,反而愈咳 愈重,夜裡竟咳得不能入睡。小張母親左思右想不得其解,懷疑 那些藥材是不是「水貨」,或是藥劑師抓錯了藥,也可能是煎藥 方法不對。要不,同樣的方子治同樣的咳嗽,怎麼不靈了呢?

她只好打電話給小張,小張也不明白,於是找我諮詢。我聽後 跟他說:「中醫治病講求辯證論治,同樣的病,如果證不同,治 療的方法也不同。咳嗽、頭痛、嘔吐、發熱等等,只是疾病的一 種表象;而證,則能反映疾病的部位、病因、性質以及邪正關係。」

小張聽了似懂非懂,我進一步解釋:「就拿咳嗽來說吧,病因不同, 發病時間不同,咳嗽或早期或晚期,有不 同的『證』,如『風寒束肺證』、『風熱 犯肺證』、『痰熱蘊肺證』、『痰濕阻肺 證』等。如果是風寒束肺,應該祛風散寒、 止咳化痰。如果是痰熱蘊肺,則應該清熱 化痰。雖然同是咳嗽,但此咳嗽非彼咳嗽 也。」聽到這裡,小張恍然大悟:「難怪 年初治咳嗽那麼靈驗的方子這次失了效, 原來是因為『證』不同啊!」

對症下藥

當我還是住院醫生時,10 歲的兒童小王出現頭暈及嘔吐不止的 現象。起初我的同事認為他可能是腸胃炎,後來我再向小王父母 查詢,才知小王的病症是吃某藥物開始的。小王父母經朋友介紹, 說此藥可以幫助兒童健腦,所以便去藥店買給小王吃,心想能幫 助孩子學習,以考入小學英才班。小王服藥時有時頭暈,到兩天 前才開始有噁心及嘔吐現象。我認為小王是藥物反應,需排除中 毒現象。後來小王經治療後已無礙,並在出院後四星期隨訪時表 示,自從停藥後,不適現像已沒再出現。

這藥本是治療小兒發育不良的藥品,藥性比較平和,更有人堅持 長期服用。專家提醒,藥物雖然對人有益,但服用不當也同樣會 帶來不同的副作用。服用兩週後如果效果不明顯,可能是選藥不對 症。吃藥必須先找醫生對身體的症狀進行診斷,對症選藥。

其他健康天地文章

健康資訊
(祝君康寧) 如何改善睡眠
醫語醫囑
五方法助適應寒冬

2015年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