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神氣」演員呂麗萍

2015年1月
策劃:《號角》美東版編輯部;撰稿:柯津雲、謝松齡、朔方、勞伯祥

1謝晉導演稱她是可以演到70 歲的演員,屢 獲影視殊榮:飛天獎、金鷹獎;金雞獎、百 花獎、表演學會獎;東京及新加坡國際電影 節最佳女演員獎;第47 屆金馬獎最佳女主 角獎……可在她眼中,這樣的自己「不過是 一個世界的符號而已」!

「做更好的自己」,這題目顯然令她有些疑惑:「更 好的自己並沒什麼意義。」當說到新年立志,她毫不遲 疑地回答:「作為基督徒,更好的準則是傳福音,傳得 越多越好。《聖經‧ 馬太福音》最後一章講得很清楚,主 的教導就是要把福音傳到地極,使萬人做祂的門徒。這 是最重要的使命。」

◎最好是討上帝喜悅

在中國的演藝界,還沒有哪一個演員,像她這樣以傳 福音為己任,不僅赴悉尼、東京、洛杉磯、香港參加佈 道會,更是隨時隨地向身邊的人傳福音。「什麼時候都 要傳福音,不管上帝把什麼樣的人帶到你面前,都是不 能推辭的責任。我相信,遇到的每一個傳福音對象,都 是上帝賜下的一個恩典……」

此言非虛。2001 年,呂麗萍在拍攝《激情燃燒的歲月》 時,發現飾演男主角的演員孫海英整天悶頭抽菸喝酒, 後來得知他的兒子去世了。「我那心啊!真不是我感動, 是聖靈、是主耶穌愛他。我們合作之前並不認識,是聖 靈催逼我給他傳福音。我說,『也不認識傳什麼福音?』 可好像後面有拳頭打我一樣,說『你傳,你就得傳』; 我說,『好好好,我順服吧。』結果那天晚上有三個人 聽……」

現在,他成為她的丈夫,一同奔走在傳福音的 禾場。

◎我只在乎祂讓我做什麼

在國內特別是演藝圈傳福音,很可 能被抵觸、抗拒、誤解。「但我不理 會,只要有人需要我就傳。看到人 因各種各樣的原因走到低谷,就有 聖靈感動我。福音只要傳了,就會播 下種子。」

顯然,這必定要付上很大的代價。

2011 年6 月底,紐約州通過了同性婚姻合 法化,她轉發了牧師的評論文章,並附言「弟兄姊妹轉 起來」、「給力!」結果一石激起千重浪,社會學家、 性學專家、演藝人員,甚至中央電視台,紛紛出面抨擊; 影院懼於抗議浪潮,禁映她出演的電影《堵車》;就連 金馬獎由前任獲獎者頒獎的傳統也要改寫。

面對鋪天蓋地的陣勢,她卻好像局外人。「開始我完 全不知道。海英在電視台做節目,用《聖經》原則講解。 外界怎麼罵、怎麼反對,我真的不在乎,我只在乎上帝 讓我做什麼。我覺得上帝就是要讓人知道祂是神,祂要 救這些人。」她將博客原只允許受關注者私信的設定, 改為開放給所有人,真心實意地盼望迷途者省悟。

◎祂讓我經歷奇妙信實

蒼天不負有心人。「在這些私信中,有真正悔改成為 傳福音的人感謝我。這非常寶貴,因祂的作為就是這樣 奇妙!」至於金馬獎,她說:「我工作忙,沒去。要保 護他們,讓頒獎沒有壓力地進行。沒關係,那不重要, 一點都不重要;更重要的是更多人信主。」

上帝悅納了這樣的心意,給了她更大的舞台──去悉尼 演出話劇《培爾‧ 金特》,更獎勵她一個奇蹟:「很快要 演出了,票還沒賣。如果花錢做廣告,資金各方面都困難; 沒想到這場風波卻讓演出一票難求,兩場全部爆滿!」

這是一個浪子回頭的故事,是易卜生兩百年前的作 品。「年輕人要看,少走彎路。演出結束後, 不少觀眾淚流滿面。基督徒中也有浪子,他 們痛心疾首,願意悔改。非常感謝主,讓 我們這樣經歷祂的信實。」

◎金器銀器和瓦器

呂麗萍10 歲信主,在香港「天歌」音 樂會上,她說:「我就把主耶穌、我姥姥 介紹給我的這個朋友、天上的朋友,去給他 們說;說我是怎樣信主,是怎樣一個悔改的罪 人,一個被神使用、被神祝福的人……」

在傳福音的路上,她踏踏實實地努力,但不願被採訪: 「不能榮耀自己,因為我的成就不重要,重要在上帝還 在用我。」所以每當要參加佈道大會,她就「晚上不吃 飯禁食禱告,因為要看清楚自己是什麼。為神做工,非 常需要警醒。」

她也反覆地說自己不配,沒什麼可誇口的:「擘開了 揉碎了說,我也不是那麼好的基督徒,只是被主所用, 不管是金器銀器還是瓦器,只要神用就可以了。上帝讓 我們站在那裡,給我們力量。世人看著非常光鮮,其實 只是醜陋的罪人悔改了。」

上帝就是愛悔改的罪人!「這是非常大的恩典!在這 恩典面前,所謂的成功根本微不足道,有也都是上帝給 的,因為祂說『你先求祂的國祂的義,這些東西都會加 給你們。』」

未來,呂麗萍與孫海英將投身佈道宣教,「到全世界 有華人的地方,到需要我們的地方去。」讓我們祝願這 對輕看人氣、稟承神氣的夫妻檔,成為更多人的祝福!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好人的層次
我是喜樂婆婆
精彩下半場
心目中的更好
耶穌改變我們的形象
「神氣」演員呂麗萍

2015年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