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意想不到的祝福

2015年1月
文/王范雲萍

1坐在創新神學院畢業典禮的會場,心裡莫大的感恩升騰上來。這些年來,曾 為丈夫走進世界的紅塵而擔心、因家裡出現戰場硝煙而懼怕,也為婚姻陷入 泥淖而煩惱……一次偶然機會,我和丈夫勝明一起走進神學課堂,經歷生命的 更新。

◎離開世界的酸性土壤

一篇題為《改變酸性體質,把命「鹼」回來》的文章提到,癌細胞在酸性體 質中容易成長,身體內的各種疾病也常因酸性體質而生。我們飲食中的油炸、 肥膩、甜食等不健康食品,加上熬夜等不良習慣,均容易使體質變成酸性;我 們也會逐漸更渴求這些不健康食品,也習慣過這種生活模式,形成惡性循環。 姑且不論文章的真確性,背後的理論卻讓我聯想到,我們很容易被世上的事 物深深地吸引,有人總結為世界的3G ── Gold、Girl、Glory(金錢、美女和 榮耀)。這3G 的確是世界的「殺手鐧」!多少人前仆後繼倒在其中,明知道 慾望的追求是無止境的,卻又無法停止追逐。有人說:「慾望就是渴了的時 候再吃把鹽,愈吃愈渴」,正正描述了我們無法自拔的光景。

《聖經》說:「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 裡面了。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 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約翰一書》二章15-16 節)這個 世界真是醞釀各類問題的酸性土壤,除非我們願意被神(上帝)改變,否則 我們會泥足深陷,直至丟掉生命。

2008 年前,我和勝明一起開公司、經營酒店,也在教會一起服事。但準確 地說,是我在教會服事,勝明卻對服事不感興趣,也對我在家裡開查經班有 些微言。只是每次從中國回來,他就興奮地談論國內的發展和投資機會。他 漸漸動心,要離家別子回國發展。

他愈興奮,我則愈擔心。看到有 些合作夥伴為追逐更大發展,夫 妻天各一方打拼,導致外遇離婚。 我無法强迫勝明回心轉意,可我 也不想他回中國。然而,我的不認可和國內發展對他的吸引, 在勝明裡面形成張力,使他非常不快樂。無奈中,我把 焦慮換成一次又一次對神的禱告和呼求,求神救救 我們這個家。

◎讀神學帶來的改變

感謝主,祂預備了我們的道路! 2008 年底, 一次看似偶然的聚會,竟吸引了勝明願意和我 一起去旁聽神學課。原來一直以為:神學是研 究神、解釋神,跟生活與事奉的關聯不大; 又覺得就算有關聯,要親近神也未必需要學 神學。誰知道,這正是神將我們從世界這個酸 性毀壞的土壤,轉變到祂生命的土壤的開始。

當一門門課程展現面前時,我們發現原來只 想隨意聽聽的嘗試變成了欲罷不能的渴望。《摩 西五經》、《在生命樹上的歌唱》、《全人救贖的 重整》、《婚姻家庭的重建》……都成了改變人心土 壤的催化劑,成了解決人生問題的開門鎖、走入豐盛生活 的敲門磚。以往定意要親近神,自己也曾不斷努力,卻感覺辛 苦且不容易。現在學習倚靠聖靈的幫助,藉著更深認識神來敬拜祂,讓生命 與祂連接,也藉著對神的順服來迎接屬天的賜福。

勝明在國內大學教書時,漸漸養成了抽菸的習慣。出國後生意場上應酬,吸 菸量更是有增無減。我雖是擔心他的身體,可嘴裡說出來就變成了對他的嘮叨 和指責,以至於這成了我們多年來的爭吵點。讀神學的這些年,我開始改變 自己過去對丈夫的不敬指責和控告的毛病,開始學習接納他,包括他的軟弱, 幫助他一起跨越難處。神的奇妙真是超乎我們想像,勝明的戒菸是在一瞬間 發生的。還記得那個令人興奮的黃昏,我和勝明手牽著手散步,勝明點燃第 三支菸,我仍然持守對神的承諾不去指責他,只是心裡默默地向神禱告。當 勝明開始抽第一口時,突然一陣噁心就丟掉了菸,從此戒掉了20 多年 的菸癮。誠然,當人願意順服神的旨意和教導,就必蒙祂的祝福!

◎順服帶來了家庭恩愛

因著我們進一步認識神,夫妻之間多了諒解和恩愛,回到家 裡,對孩子也多了一份寬容和愛,以至於「神學課」成了我們 家快樂的代名詞!

隨著在神學課上進深,勝明愈來愈投入教會的服事,並決心 要奉獻為神做工。記得有一天,勝明主動對我說:「老婆, 我還是決定不回國發展了,我們現在的生意額已經夠用,家 庭的恩愛完整才更重要。一起事奉神的日子真好!」神就在 祂自己的時間,把我以前的擔憂挪開了。那些日子,神好像重 新按了我們婚姻的「恩愛按鈕」,我和丈夫天天增加對彼此的 愛,彷彿回到了熱戀時期。有一次,老師讓大家寫出一件感恩的 事,當勝明拿出他的字條,我看到他寫著:「感謝神賜雲萍作我的 妻子。」而我也悄悄打開我的字條,上面寫著:「感謝神,賜勝明作 我的丈夫。」頃刻,感恩的淚流淌下來……

現在,勝明已成為傳道人牧養教會,他常常帶著信心和火一般的熱情激勵著 我,也感染著弟兄姊妹。「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聖經‧ 雅各書》 四章8 節)神真是神啊!祂親近我們、祝福我們,祂給我一個新的生命──得 到更新的丈夫、一個溫暖祥和的家,也帶領著我們踏入祂使命的征程。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意想不到的祝福
今天的雷有曜更加出彩
一件又一件的禮物
行到水深之處

2015年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